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输配电电力市场电改评论正文

【电力真要改革:垄断下输配电是重点?】北极星输配电一周要闻回顾(10.13-10.17)

2014-10-17 15:08来源:北极星电力网关键词:电力体制改革输配电一周要闻回顾输配电价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近日有媒体报道,我国的电力改革草案将以“放开两头,监管中间”为基本的模式,即政府将不再制定发电计划;电价放开,除了输配电价由国家核定之外,发电厂和用户之间可以直接制定电价进行交易;配电侧放开,新增的配电网,要允许社会资本进入;成立售电公司,允许民间资本进入。但是,该方案被外界认为表面上很热闹,口号响亮,但实际上并无多少新意和“干货”。有一种声音那就是从今年诺奖中能对中国电改有什么启示吗?北极星输配电网整理了电改最近的声音、国网锡盟-山东特高压一次设备招标、国网对电力供应商不良行为的处罚、微电网、变电站等精华文章。详情如下:

TOP 1:电力真要“改革”

近日有媒体报道,新的电改方案经过多轮征求意见和反复修改,已下发相关单位征求意见。征求意见稿以“放开两头、监管中间”为原则,提出“四放开、一独立、一加强”:发电计划放开,即政府将不再制定发电计划;电价放开,除了输配电价由国家核定之外,发电厂和用户之间可以直接制定电价进行交易;配电侧放开,新增的配电网,要允许社会资本进入;成立售电公司,允许民间资本进入;交易机构独立;加强电网的规划。

令人担忧的是,该方案表面上很热闹,口号响亮,但实际上并无多少新意和“干货”:输配电价、直接交易、加强规划等都是喊了多少年的;交易独立则如壁虎尾巴,既可断也可生;配电增量放开,售电民资进入,算是新意,但可以预料其命运不会比大用户直接交易好多少。所以我们在这个时候,很有必要讨论电改的“最小方式”和合理路径。什么是“最小方式”?有两个基本判则,一是“最必要”,即使仅此一招也能基本达到改革目标;二是“不可逆”,即使后续改革停滞也不至于有害和倒退。

所以我们在这个时候,很有必要讨论电改的“最小方式”和合理路径。什么是“最小方式”?有两个基本判则,一是“最必要”,即使仅此一招也能基本达到改革目标;二是“不可逆”,即使后续改革停滞也不至于有害和倒退。

详情点击

TOP 2:今年诺奖对电改的启示:垄断下输配环节应是重点

有非正式的消息表明,我国的电力改革草案将以“放开两头,监管中间”为基本的模式,并且政府不再制定发电计划。这一不算完整的信息如果属实,那将意味着我国的电力改革基本延续“增量”改革的思路。但是,不幸的是,在当前的环境下,这一改革方案的力度是远远不够的,并且没有体现改革的重点。

电力改革的顺序非常重要理论上,促进竞争的改革可以做到电力价格的下降(当然,这种下降需要固定其他因素的变化才可比较),这也为智利、英国的改革所证明。但是操作不好,也可能完全是另外一个景象,比如俄罗斯。电力改革,如果操作过程中造成了”电价“的上涨,那笔者悲观地认为,改革注定要失败。因为”改革就是涨价“的刻舟求剑、缺乏逻辑的说法在民众意识中根深蒂固,也为反改革者提供了口实。

所以,改革要有吸引力,必须不能引发电价的上涨。如果现有的体系完全不动(如同电力企业联合会建议的那样),那么增加售电主体必然意味着增加交易成本,价格不动(不涨)是很难的。如果行政硬要限价,那反而跟改革的目的背道而驰,又退回到了改革之前的状态。所以, 改革顺序的第一步,必须是检讨现有定价体系的无谓损失与问题。

总体上,我国输配环节的“剩余”非常多(第三部分进一步实证检验)。该调整的地方要调整,释放改革的空间,比如蒙东/东北的上网电价2毛-3毛多,用电电价高达5-8毛,输配成本的“余量”很大。这些问题要先尝试解决,把输配的成本降下来,才有改革腾挪的空间。否则改革肯定是要增加成本的。尽管总体而言,改革有做大蛋糕的潜力与足够的远期剩余。价格的调整牵一发而动全身,必须在小的地理尺度上一步一步进行。

详情点击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电力体制改革查看更多>输配电一周要闻回顾查看更多>输配电价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