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风电风电运维报道正文

中国风场运维市场规模将于2022年增至每年30亿美元

2014-10-20 09:33来源:彭博新能源财经关键词:风电运维风电风电市场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作为全球最大的风电市场,中国风电装机容量已超过100GW,这相当于65,000台左右的风机装机量,并且这个数字正以每天超过30台的速度迅速增长。目前运维风场费用在每年5亿美元左右,但根据彭博新能源财经最新发表的研究报告显示,到2022年,年风场运维费用将增长至30亿美元。在2015年至2022年间,中国风场运维费用总计将高达160亿美元。

中国累计风机装机量预计将于2022年达到250GW,此规模将是其他任何一个国家的数倍。运维这些风场对于整机商、第三方运维服务公司和其他市场参与者来说不仅是一个极大的挑战,同时也蕴藏了巨大的商机。这个新兴市场将会带来大量的工作岗位。

彭博新能源财经亚太区研究主管吴敬谈到:“目前为止这个市场还没有吸引太多的注意,部分原因是中国的风电装机量仅在最近十年内才开始飞速增长;另一部分原因是,大量已经运行的风机质保期被延长。但在未来几年,我们将拭目以待中国风电运维业务这个巨大商机的诞生。”

国外整机商通常只提供2到3年的质保;质保期过后,风场主须通过其他方式来运维他们的风机:通常通过内部运维团队来维护或外包给整机商或第三方服务公司。但在中国,业主出于对早期国产风机性能的担忧,通常都会要求整机商延长风机质保期。

截至到2014年,中国有超过三分之二的投产风机仍在质保期内。然而,彭博新能源财经预计在未来几年内随着新风机质量的提升和旧风机机龄增长,出质保风机的规模将急剧增加。我们预测2014年到2016年期间,每年将有约14-18GW风机出质保;2017年和2018年,年增长规模将达到26GW和30GW。到2022年,将有累计约187GW的风机出质保。

目前,中国约有75%的出质保风机由风场业主自行维护,而欧洲只有10%。随着业主管理的风场资产增长,我们预计这种情况将在未来几年有所改观。庞大的出质保风场规模将使内部自行运维管理变得困难,业主们会通过更多的外包方式来降低风场运行管理风险。彭博新能源财经预计,五年内业主自行维护方式的市场份额将降低至50%左右。

为满足运维外包服务的迅速增长需求,中国目前有超过90家第三方运维公司活跃在市场上。然而,这些提供商的服务质量和技术水平差别很大。超过三分之二的公司是在过去两年内进入运维市场的。激烈的市场竞争将促使那些技术水平低,资金少的公司逐渐退出市场。

彭博新能源财经与二十多个运维市场参与者进行了第一期中国风场运维市场调研,主要的调查结果如下:

˙ 缺乏完善的行业标准和法规,缺乏经验丰富的独立(第三方)服务商,缺乏训练有素的技工是目前这个行业的三个最大挑战;

˙ 成本、服务质量和已经建立的业务关系是选择服务提供商最重要的标准;

˙ 叶片维护、维护计划定制工具和零部件运行情况监测系统被认为是未来运维市场最大的三个商机。

最后,大多数来自整机商和第三方服务公司的调研参与者(约占77%)认为风场业主自行维护模式将继续主宰中国风电运维市场。但值得一提的是,只有64%的开发商表示业主自行运维将主导市场,而其余的开发商则表示运维外包将是未来的主要模式。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风电运维查看更多>风电查看更多>风电市场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