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风电风电运维评论正文

【风电运维】风电如何与互联网结合?

2014-10-20 11:20来源:能源观察微信作者:段欣鑫关键词:风电运维互联网风电运维服务商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本文作者供职于金风科技服务单元,个人微信号:duanxxwx。曾长期从事电力行业信息化建设和咨询工作。本文为个人思考与业内朋友分享、交流。

风电运维服务的需求实质是什么?

2014年以来,“7年千亿市场规模”、“中国风电运维发展元年”等字眼不时现诸报端。一时间各种人物访谈、行业论坛、业务研讨会如雨后春笋般涌现。业内有头有脸的人士为扩大影响力忙得不亦乐乎,而活动组织者、行业观察家们也因职责所在不得不疲于奔命。虽然此举对实务推动效果尚待观察,但毕竟可以证明风电运维服务市场确实在快速起步和发展。

风电运维服务即为风电项目开发商进行运营管理、生产维护所提供的服务,可泛指风电项目全生命周期内所需的各类服务。

既横跨从项目前、中、后期三大阶段,囊括咨询、设计、评估、融资、采购、运输、施工、运维、备件供应、维修、技术支持、培训、检测、保险等一系列活动;也包括贯穿整个生命周期的标准化、职能管理以及评价体系建设等,具有多业务领域、长时间跨度、高专业水平、强整合需求的细分行业。

风电运维服务的领域虽宽,但受自身发展周期和外部环境等因素所限,现阶段尚难以形成全行业普遍共识,且完整、系统、清晰、有序的业务发展规划,更多体现为客户对某些具体问题的困扰和期许,例如:

1. 提高机组及其零部件质量,降低由此导致的机组故障频次,提高可利用率;

2. 保障备件供应及时,压缩故障恢复时长,提高机组可利用率;

3. 提高零部件的维修能力,更好利用资源,节省运营成本;

4. 提升运维人员素质和技术水平,合理部署人员配置,压缩故障恢复时长,提高机组可利用率;

5. 摸索建立适合风电行业特点的运维管理模式,合理、优化利用现有资源;

6. 加强技术开放性,提供业务培训和技术培训,带动全行业运维能力升级;

7. 加强标准化体系建设,促进行业健康规范发展;

8. 加强交流合作和经验分享;

9. 加大技术研究和创新力度,提高资产收益等。

由此,以客户角度看,迫切需要运维商帮助解决实际运营活动中各种问题并提供专业保障的能力。

提供服务产品,还是解决方案?

从基本定义看,产品是向市场提供的能满足用户某种需求的物品或无形服务;而解决方案是针对某些已经体现出的,或者可以预期的问题、不足、缺陷、需求等,所提出的一个解决整体问题的方案(包括建议书、计划表),同时能够确保加以有效执行。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风电运维查看更多>互联网查看更多>风电运维服务商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