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风电风电运维市场正文

风电一周要闻回顾(10.20—10.24)—北极星风力发电网

2014-10-24 17:57来源:北极星风力发电网关键词:风电电价风电运维风力发电机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风电经不起政策折腾 “抢装潮”后或现“大萧条”

“市场销售供不应求,公司业绩连续提升。”这是当前中国最大的风机制造商金风科技股份有限公司经营状况的真实写照。可作为企业掌门人,金风科技董事长武钢却高兴不起来。他在接受新华社《经济参考报》记者采访时表示,他担心“抢装潮”过后或将出现“大萧条”。

眼下风电市场的异动明显受到了国家发改委此前释放的风电调价信号的影响。据了解,发改委在调价草案中拟定“新电价适用于2015年6月30日以后并网的风电项目”,众多开发商争相赶在“6.30”大限之前抢上项目。业内人士担忧,风电“抢装潮”过后必将迎来一个“低潮期”。建设市场的大起大落,这对风电行业的持续健康发展将带来沉重打击。站在战略性新兴产业发展角度,中国可再生能源学会风能专委会秘书长秦海岩喊话发改委:我国风电价格调整时机尚未成熟。

详情点击>>

风电十三五规划框架雏形渐显陆上风电是重头戏

国家能源局新能源和可再生能源处长李鹏在10月22日举行的2014北京国际风能大会上表示,目前新能源各领域“十三五”规划正在编制中,风电有望逐步改变当前广被视作“替代能源”的地位,上升为未来扛鼎国家能源结构调整主体的地位。

李鹏透露,鉴于当前国内风电行业发展的整体状况,未来将挖潜“三北地区”大风电基地输电能力,大力推进陆地中低风速资源区风电项目开发,而备受业界关注的海上风电,未来发展定位则调整为“积极稳妥”。他指出,当前国内风电行业仍存在规划不完善、资源摸底不详尽、并网受阻等一系列问题,“十三五”期间政策方还将在化解行业瓶颈方面完善一系列体制机制。

详情点击>>

风电价格下调博弈:行业机构认为调价不具条件

今年9月,国家发改委价格司召开座谈会下调风电价格。从征求意见开始至今,价格下调的负面效应已经开始波及风电行业,风电上市公司市值均有不同程度下降。记者获悉,为避免低电价带来利润损失,一些风电企业已经按照“6月30日”的时限安排投资,加紧开展风电项目的前期工作,尽快上报项目。同期,风电企业、行业协会也通过不同方式表达诉求。

龙源电力总经理李恩仪10月18日表示,目前我国风电仍处于爬坡阶段,产业发展不成熟。我国风电上网电价在世界范围属于偏低水平,需要继续加大对风电产业的政策支持力度,保证风电正常合理的盈利水平,增强产业投资开发信心。中国可再生能源学会风能专委会秘书长秦海岩认为:“我国风电电价尚不具备调整条件。此时下调电价,将影响投资信心,危及2020年非化石能源占比15%目标的实现。”

详情点击>>

3兆瓦(及以上)风机机型受市场更多关注

近些年来,中国风电机组的单机容量逐渐向更大发展。据统计, 2013年3兆瓦(及以上)机型新增装机容量为422兆瓦,截至2013年底,3兆瓦(及以上)机型的累计装机量为1485.4兆瓦。

随着我国相关主管部门大力推进海上风电发展、海上风电电价公布,以及海上风电的拟核准项目大量增加,未来我国单机容量在3兆瓦(及以上)的机组在风电市场中的装机量也会获得较为有力的增长。在我国风电发展规划“十二五”末期和“十三五”期间,如果政策不出现较大的调整,这块市场的情况也势必将受到更多关注。(

详情点击>>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风电电价查看更多>风电运维查看更多>风力发电机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