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火电火电动态报道正文

国家能源局通报赣湘电力工程质量安全督查情况:下达停工令

2014-10-29 15:18来源:国家能源局关键词:电力工程电网工程能源局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根据国家能源局电力工程质量专项监管工作计划安排,7月31日至10月15日、10月13日至17日,国家能源局党组成员、监管总监、督察组长谭荣尧带队赴赣湘两省对电力工程质量安全情况进行专项督查,国家能源局分别与华中能监局、湖南能监办以及电力工程质量监督总站共同组成监督组,相继对江西10个在建电力工程项目、湖南3个在建电力工程项目的工程建设质量安全进行驻点专项监管督查。根据督查情况,督察组10月22日、23日分别在江西、湖南召开电力建设工程质量安全督查情况通报会,通报了在两省在建电力工程项目专项督查中发现的主要问题,明确提出监管意见,对违规工程下达了停工令。国家能源局党组成员、监管总监、督察组长谭荣尧出席会议并讲话,在肯定成绩的同时提出了明确整改要求。

督察组认为,江西、湖南两省电力工程质量管理工作取得了积极成效,各级电力工程质量监督机构体系基本完整,各项规章制度贯彻落实情况比较到位,新的《电力工程质量监督检查大纲》颁布实施后,各中心站组织贯彻学习比较及时,各参建单位对整改事项基本能够实现整改闭环;抽查工程项目的施工环境条件基本都符合安全文明施工要求,工程质量基本能满足设计、施工规程规范要求;各工程项目主要参建单位的质量管理体系基本健全,施工过程的质量管理处于受控状态。

督察组指出,在肯定成绩的同时,各责任主体要高度重视此次专项监管督查所暴露出来的问题:一是由于历史原因,在电网工程质量监督工作中,存在着建设单位管理人员兼职质量监督机构成员的现象,同时存在着发电专业人才配备不足问题,一定程度上影响了工程质量监督的公正性和职能的正常发挥;二是存在管理制度与执行脱节问题,在工程项目验收方面存在验收管理体系、执行标准和相关签证资料不一致问题,在工程质量管理和工程监理工作中,普遍存在重视大项目、轻视小项目和内外有别问题。

督察组要求,各单位要以问题为导向,认真制定有效的管控措施,重点做好以下工作,促进电力建设工程质量安全水平不断提高:

一是各有关建设管理单位、设计单位、施工单位和监理单位,对此次专项监管督查中发现的问题,要高度重视,按照整改意见尽快落实整改措施,同时要举一反三,以专项监管督查为契机,切实贯彻落实好国家有关规定和规程规范,切实抓好电力工程质量管控工作。

二是各质监机构要进一步强化履职意识,确保工程质量监督工作全面覆盖。各质监机构要认真贯彻落实《建设工程质量管理条例》等国家法律法规和“国家能源局关于加强电力工程质量监督工作的通知”等要求,坚持“独立、规范、公开、公正”原则,依法依规独立开展电力工程质量监督工作,着力抓好各项规章制度的贯彻落实,确保质监工作不缺位、不漏项。

三是华中能监局、湖南能监办要突出重点,督促辖区内各参建单位落实本次督查发现的问题与责任主体的对接,强化监管措施,认真督促整改。要以点带面,以问题为导向,积累经验,为解决好质监工作长远发展问题做好规划。

据悉,湖南株洲龙亭龙凤风电场存在升压站违规投运、风机基础混凝土质量不合格等问题。对此,督察组责令其110千伏升压站工程退出运行,重新组织验收,同时责令其全部风机基础暂停混凝土施工。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电力工程查看更多>电网工程查看更多>能源局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