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输配电电力市场电改市场正文

【电改这把刀子“指向”谁】北极星输配电一周要闻回顾(10.27-10.31)

2014-10-31 14:34来源:北极星电力网关键词:输配电一周要闻回顾国家电网电力体制改革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10月28日,国家发改委再次组织召开电力体制改革方案专家研讨会,研究改革思路。据了解,新电改方案由国家发改委牵头负责,最大亮点在于网售分开,提出“四放开、一独立、一加强”。如果此轮电改比较彻底,未来国家电网将成为一个“第三方”,仅发挥单一的输电通道功能,仅收取“通道费”,这一消息让业界更加充满期待。电改毕竟涉及到各方利益团体,那么电改对发电企业及输配电企业来说,又是一个怎么样的变动呢?北极星输配电网整理最近电改最近的新闻、国网第四季度工作会议传递的信号、国网对电力供应商的处罚、输配电行业关键的数据等精华内容,按照点击率排名如下:

TOP 1:电改新方案被要求年内推出:国家电网或面临拆分 仅收“通道费

几乎停滞了12年的电力体制改革终于要推出新方案了,这一消息让业界对于电改再次充满期待!

有媒体报道称,10月28日,国家发改委再次组织召开电力体制改革方案专家研讨会,研究改革思路。这是继发改委6月密集向各方征求意见后,开始新一轮征求意见。之前就有媒体报道,新的深化电力体制改革方案已起草完成,并递交到国务院。

据了解,新电改方案由国家发改委牵头负责,最大亮点在于网售分开,提出“四放开、一独立、一加强”,其中,发电计划、电价、配电侧和售电侧等环节都有望放开;交易机构独立和电网规划加强;仅由国家核准输配电价;将允许民营资本进入配电和售电领域等。据称,该方案有望于今年年内获批。

卓创资讯分析师王晓坤接受《证券日报》记者采访时称,如果此轮电改比较彻底,未来国家电网将不再是上游发电企业“唯一的买方”和下游用电企业“唯一的卖方”,而将成为一个“第三方”——发挥单一的输电通道功能,仅收取“通道费”。

更多详情

TOP 2:各方电改意愿强烈 水电、火电及电网企业如何布局

在四季度市场震荡概率加大的背景下,一些预期相对确定的中期投资主线开始受到资金追捧,其中就包括不同类型的改革概念股。市场普遍预期,电力改革具体方案将于今年年底前完成。

有分析人士认为,随着时间节点渐行渐近,A股相关电改题材有望获得更多资金关注,并逐渐迎来走强契机。据中证报报道,业内人士介绍,中国电力改革的框架是由2002年国务院颁布的《电力体制改革方案》(“五号文”)构成的。2002年国务院颁布的《电力体制改革方案》为电力体制改革规划了一条中长期路线,它制定了明确的改革目标与清晰的电力系统市场化改革路径,即通过厂网分离、主辅分离、输配分离、竞价上网四步改革措施,逐步构建起竞争性的电力市场。

2002年12月29日,中国电力改组大会召开。改组大会的目的是实现“厂网分开,主辅分离,引入竞争机制”,并新成立了三类电力公司:一是两家电网公司,包括国家电网公司和中国南方电网有限公司。二是五大发电公司,即中国华能集团公司、中国大唐集团公司、中国华电集团公司、中国国电集团公司、中国电力投资集团公司。三是四家辅业集团,包括中国电力工程顾问集团公司、中国水电工程顾问集团公司、中国水利水电建设集团公司和中国葛洲坝集团公司。

业内专家表示,2002年颁布的《电力体制改革方案》,为我国电力体制市场化改革目标做了方向性指导。但是,在经过第一次电力改革实现厂网分离后,电力改革便陷入沉寂,二次电改也一直处于不温不火的状态。国金证券指出,在能源改革背景下,多年沉寂的电力改革有望重新进入深水区。

今年以来,政策对能源问题关注度空前,公开提出推动能源消费、能源供给、能源技术和能源体制四大方面的革命。在这样的大背景下,考虑到目前我国垄断的能源体制结构,能源体制改革也就成为未来能源战略发展的重要一环,沉寂已久的电力改革预计将重新进入深水区。国金证券同时表示,在市场化改革大背景下,一次电改遗留问题的解决也已经可刻容缓。首先,厂网虽然分离,但上网电价和销售电价仍由政府制定,发电市场并未实现高度竞争;其次,输配电价机制未明,电网企业成本缺乏约束;最后,终端用户无购电自主权,且销售电价补贴等行为干扰了通过销售电价调节引导产业发展的政策。

更多详情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输配电一周要闻回顾查看更多>国家电网查看更多>电力体制改革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