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风电风电工程报道正文

国家风光储输示范工程建设概况

2014-11-03 14:01来源:北极星风力发电网关键词:中国电力国际合作论坛中国电力科学研究院可再生能源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还有一个方面,关于联合发电的优化控制系统,在这个系统中,我们当时考虑了太阳能、风电、储能,问题是如何联合运行这三项不同的发电系统,能达到按调度需求,产生调度所需要的电力,这是一个关键需要解决的问题。这里面还存在一个问题,要考虑不同的组合,以及不同的时间尺度,白天、晚上,小时级、分钟级、秒级,以及多样的控制目标,到底是以平滑输出为控制目标,还是以跟踪负荷为目标,还是削峰填谷为目标。这是当时项目当中所需要考虑的关键问题。

在这个项目当中还考虑了如下几方面的功能,包括风光储数据采集和联合监视、发电预报、联合控制、数据分析与评估,因为它保证了发电的准确性,还有联合优化调度,还有通信问题,还有实现与场站系统通信。

运行经验,这个项目2011年底运行,实现了如下的功能,功率平滑输出模式,跟踪调度计划模式,削峰填谷,还有调频模式,通过这个项目达到了这些目标。2012年示范工程累计发电量达到2.48亿千瓦时,其中风电达到1.92亿千瓦时,光伏发电0.56亿千瓦时,至2014年5月,总发电量超7亿千瓦时。

风电发电无功控制比较重要,这就是我们老说的高电压、低电压穿越问题,这个项目当中,对无功控制也进行了研究,考虑到它具有电压跟踪控制模式以及动态的无功装置切换模式,以及暂态电压大幅变化控制模式,既考虑到小的变化,又考虑到大的暂态电压变化控制模式。

技术创新方面,这个项目首先提出了适合于我国三北地区的新能源联合发电系统优化配置方法,特别是大规模、大容量,特别是对风光储5:2:1的配制方案进行了详细的研究。研制了百兆瓦级的风光储联合发电监视、控制系统,这对电力系统,特别是智能电网发展尤其重要。另外对多类型储能装置进行集约化控制,实现了容量大、响应快、调节准的输出目标。可以准确预测日前短期和超短期预报,短期精度,短期达到90%,超短期达到了92%,这为未来大规模新能源接入提供了很好的手段。

这个项目是国内容量最大的功率调节型光伏电站,属于国内首个电网友好型风电场,世界上规模最大的多类型化学储能电站,储能的容量在世界上是最大的,另外智能化运行水平最高、运行方式多样的新能源示范工程,因为它考虑到三类不同的新能源发电联合体,为未来新能源的发展和未来大规模新能源的接入提供了很好的平台与技术支撑。

大规模新能源接入以后,面临一个很大的问题,限电弃风问题,通过相应技术方法对新能源发电的运行,2013年弃风造成的损失电量比2012年同比下降了六个百分点,弃风率为10.7%,总体利用小时数平均值达到2046小时,这还是一个比较好的结果。

谢谢大家!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中国电力国际合作论坛查看更多>中国电力科学研究院查看更多>可再生能源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