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访谈正文

兖矿副总经理孙启文:煤制气是怎么算都不赚钱

2014-11-06 09:06来源:中国能源报作者:于孟林 吴玉华关键词:煤化工煤制气兖矿集团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访兖矿集团副总经理、未来能源总经理孙启文博士

身着天蓝色工装,头戴白色安全帽,微胖身材,阔脸、浓眉、大眼,笑声爽朗……这是兖矿集团副总经理、未来能源总经理孙启文博士给人的外在印象。与他交谈后,记者发现他内心细腻,思路清晰,思维敏捷,特别是对中国煤化工现状有着真知灼见。

金秋十月,在未来能源100万吨煤制油项目施工现场,记者有幸和他进行一次长谈,聆听了他对中国煤化工现状的分析。

煤制气赚钱难

“煤化工现在有三个大的东西,煤制油、煤制气和煤制烯烃。”他看起来颇为轻松,“这三类项目工业过程算下来,可能效益最好的还是煤制油。这是有共识的。”

“榆林当地上的比较多。”他手拿铅笔指点着窗外说,“南边那个已经投产了,延长又搞了一个,靖边也搞了一个,包括神华的和一些在建的项目,烯烃的产量是非常大的,下步赚不赚钱不知道。”

“煤制气是怎么算都不赚钱。”他话锋一转转到了“煤制气”,“那国家为什么还批了这么多项目?主要考虑雾霾问题。”

“目前国内气体价格较贵,气体运输还要管道网络,每立方米至少要交六毛钱的管道费,这样看煤制气几乎是没有经济效益的。”他冷静的说,“美国的大平原煤制气项目就是这样的。”

目前,国内在建和拟建的67个煤制天然气(即煤制甲烷)项目,基本上都是参照美国大平原工厂的工艺。国内讨论美国大平原煤制气项目时,常常把它当做成功的经验,认为它不但能够生产清洁能源,而且还能获取商业利益。

但国际著名能源与环境政策专家——美国杜克大学杨启仁博士认为,美国那时候天然气走私价格一路上升,所以他们要开这样的工厂。但大平原煤制气在1984年开始运转的前十年间亏损13亿美元,在失去政府援助后于1985年8月宣布破产。8月11日,在绿色和平主办的“美国煤制气产业发展经验对中国的借鉴意义”新闻发布会上,他严肃地指出:“投资什么也比投资煤制气好!再也找不到比这还要糟糕的投资了!”

“现在效益最好的是煤制油。”孙启文说,“烯烃每吨可能还赚800元到1000元,相当于煤制油一吨能赚500元。但是煤制油一吨不止这么多,做好的话还会有1500左右的利润空间。”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煤化工查看更多>煤制气查看更多>兖矿集团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