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火电火电产业访谈正文

华电集团邓建玲:中国不缺气 看好天然气分布式能源

2014-11-14 10:02来源:中国电力报作者:颜新华关键词:华电集团天然气分布式能源五大发电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2014年的最后一个季度,华电集团在清洁能源领域迈出了两大步:华电清洁能源有限公司挂牌成立,与GE合作的首台套航改型燃气轮机发电机组下线。

前者主要负责页岩气资源的勘探开发及LNG进口利用,后者则侧重于推动天然气高效利用的分布式能源发展。联系近年来华电在分布式能源上的高调推进,以及在页岩气招标中的多项斩获,可以勾勒出一条主线:华电欲在天然气的勘探、开发、引进、利用上实现大作为,以大力发展清洁能源为旗号,打通天然气发展的全产业链。

从近五年前开始大力倡导分布式能源,到近三年来在页岩气区块招标上频频出手,再到现在首台套航改型燃气轮机发电机组下线,不得不让人惊叹华电在发展天然气产业上,思路之领风气之先,布局之长远细密,动作之快捷而颇具实效。

在国内五大发电集团中,说华电正在走一条有自己特色的天然气产业道路,倒的确实至名归。

邓建玲,华电集团副总经理,华电集团发展天然气产业的主导者之一。作为以传统发电产业为主的华电,为什么会在天然气领域走得这么远、涉入得这么深?邓建玲有自己的看法,近日他就相关问题接受了本报记者的采访。

“近年来,随着多地煤改气工程的快速推进,天然气消费量快速攀升,冬季天然气供应紧张的情况频繁出现。我国是一个‘贫油缺气’的国家,此外,天然气本身成本较高,是一种‘贵能源’,大力发展天然气分布式能源会不会存在隐忧?”

对于记者抛出的第一个问题,邓建玲的回答颇让人意外。他表示,认为我国“贫油缺气”的观点并不准确,天然气资源并不匮乏,虽然常规天然气我国的蕴藏量并不是很高,但非常规油气资源我国却并不缺乏。“这一点随着致密气、煤层气、页岩气、可燃冰等资源在我国逐渐被勘探开发出来,其庞大的资源量也开始被广泛认知。”

国土资源部公布的有关数据也佐证了邓建玲的这一观点。根据其发布的资源评价结果显示,我国常规天然气地质资源量为55万亿立方米,可采资源量34万亿立方米;而非常规天然气中,煤层气地质资源量37万亿立方米,可采资源量11万亿立方米;页岩气地质资源潜力为134万亿立方米,可采资源潜力为25万亿立方米。粗略计算可知,煤层气和页岩气的可采资源潜力之和达到了35万亿立方米,超过了常规天然气可采资源量的34万亿立方米;更为难得的是,煤层气和页岩气的资源潜力总计高达171万亿立方米,远远超过常规天然气地质资源量的55万亿立方米,一旦技术、经济性条件成熟,将是一个巨大的能源资源宝藏。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华电集团查看更多>天然气分布式能源查看更多>五大发电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