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核电核电建设与运行管理正文

【核是论】谈核工业发展进程中的“四个融合”

2014-11-14 16:48来源:中国核工业杂志作者:闲云关键词:核工业创新融合核电技术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改革开放30多年来,随着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的不断完善和发展,核工业在军民融合、两化(信息化和工业化)融合、创新(自主和引进)融合、产融(产业和金融)结合四大方面展现出更加鲜明的融合特征。这种跨领域、跨部门、跨行业、跨国界的融合正不断转化为新时期核工业安全有序发展的新动力、新支撑和新优势。

军民融合是核工业发展道路选择。我国核工业创造了“两弹一艇”的辉煌成就,是我国战略核力量建设的物质和技术基础,是保军、强军、兴军的重要战略力量。经核工业转民以来30多年努力,核电已成为我国非化石能源的主力能源,是核工业军民结合发展道路上最显著的成就之一。从长远看,保持和发展我国战略核威慑能力任重道远,核能和核技术应用产业发展空间依然很大,核工业走军民融合式发展道路是实现富国与强军统一的战略选择。

两化融合是核工业提质增效升级手段。信息技术革命日新月异,对国际政治、经济、文化、社会、军事等领域发展产生了深刻影响。而我国信息化与核工业的融合程度仍处于较低水平,对核工业带动作用十分有限。从国内外发展经验看,将信息化手段融入核工业,必将有力带动核工业科研、生产、经营、管理水平的全面提升,有效推动核工业提质增效升级发展。

创新融合是核工业开放发展的深化。随着我国改革开放和全球化发展的不断深化,全球创新资源流动性不断增强。我国自主研发的二代改进型压水堆核电技术CP系列、CPR系列以及三代压水堆核电技术“华龙一号”、CAP系列都留有创新融合的痕迹。创新融合为我国核科技水平的“紧追直赶”发挥了积极作用,随着开放性创新的不断深化,核工业创新融合也将在合作共赢中不断走向更高层次、更宽范围。

产融结合是核工业市场化国际化发展保障。金融是现代经济的核心,将金融与核工业有效结合,围绕核工业产业链和创新链,配置资金链,挖掘潜在经济价值,是核集团适应现代市场经济和国际化经营、强化市场融资能力、提升综合竞争能力的重要保障。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核工业查看更多>创新融合查看更多>核电技术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