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火电火电动态项目正文

环保部环评、验收6个电力项目:火电5个 水电1个(附文件)

2014-11-28 13:45来源:北极星电力网关键词:火力项目电力项目水电项目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环境保护部2014年11月16日—2014年11月28日对6个电力项目作出的建设项目环境影响评价文件审批决定和建设项目竣工环境保护验收审批决定,其中火电项目5个,水电项目1个。

关于四川省绰斯甲河绰斯甲水电站环境影响报告书的批复

国电四川阿水电力开发有限公司:

你公司《关于审查〈四川省绰斯甲河绰斯甲水电站环境影响报告书〉的请示》(阿水电力函〔2014〕34号)收悉。经研究,批复如下:

一、工程位于四川省阿坝藏族羌族自治州壤塘县境内的绰斯甲河干流中游河段,坝址上距规划的蒲西水电站坝址约11.13公里,下距规划的观音桥水电站坝址约36.68公里。工程的开发任务为发电,电站总装机容量39.2万千瓦(3台13万千瓦+1台0.2万千瓦)。工程采用引水式开发,枢纽主要由首部枢纽、引水发电系统、生态电站、鱼道等组成。首部枢纽由混凝土坝、冲沙闸、泄洪闸、生态流量泄放闸组成,最大坝高29.6米。水库正常蓄水位2788米,相应库容116.3万立方米,死水位2784米,调节库容47.9万立方米,在规划的上寨梯级建成前基本无调节能力,建成后具有日调节能力。

该项目建设符合《四川省绰斯甲河干流(曾克寺至麦斯卡段)水电规划报告》及规划环评审查意见、《四川省绰斯甲河干流(曾克寺~麦斯卡)水电开发影响回顾性评价研究报告》及有关意见。符合《阿坝藏族羌族自治州风景名胜区条例》的相关规定。水利部出具了《关于四川省绰斯甲河绰斯甲水电站水土保持方案的批复》(水保函〔2013〕273号),阿坝州城乡建设住房局以《关于核实绰斯甲水电站对香拉东吉圣山州级风景名胜区影响的批复》(阿州建住函〔2014〕61号)原则同意项目选址方案及开发建设。该项目实施将对该河段河流生态和水环境产生不利影响,必须全面严格落实生态保护及污染防治措施,减缓不利环境影响,我部原则同意环境影响报告书中所列建设项目的性质、规模、地点和拟采取的环境保护措施。

二、项目建设与运行管理中应重点做好的工作

(一)制定水库蓄水及运行期下泄流量生态调度方案,严格落实水库生态流量下泄措施。通过生态机组和生态流量泄放闸下泄生态流量。常年下泄生态流量不低于13.4立方米/秒,其中2月至10月鱼道运行期下泄生态流量不低于14.1立方米/秒;5月、6月、8月、9月每月中旬分别制造1次连续10日的洪水过程,洪水过程最小流量不低于33.5立方米/秒,满足鱼类繁殖需要。当入库流量小于最小下泄生态流量时,按来流下泄。建设生态泄水建筑物和坝下生态流量在线自动监测系统。

(二)做好水生生态保护工作。针对电站建设和运行对鱼类的影响,采取鱼道过鱼、鱼类增殖放流、鱼类栖息地保护等补救措施,蓄水前完成各项鱼类保护措施建设。下阶段深化鱼道水工模型实验研究,优化鱼道设计方案,电站主体工程施工中落实鱼道建设工作。制定运行期监测计划,定期开展过鱼效果监测与评估,并据此优化鱼道及运行管理。工程截流前建成鱼类增殖放流站,形成运行管理和技术能力。放流对象为齐口裂腹鱼、重口裂腹鱼、大渡软刺裸裂尻鱼、青石爬鮡、黄石爬鮡,并结合目前川陕哲罗鲑人工繁育的突破,放流川陕哲罗鲑。开展增殖放流标志跟踪监测和评估,根据长期监测结果调整增殖放流对象及规模。将杜柯河章光电站以上50公里河段、日柯沟全长41.81公里、绰斯甲坝下23.71公里减水河段作为鱼类栖息地进行保护,你公司配合地方相关部门落实。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火力项目查看更多>电力项目查看更多>水电项目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