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火电报道正文

陡河发电厂:巧用“加减法” 做好经营管理大文章

2014-12-04 15:55来源:大唐国际陡河发电厂作者:陈春雁关键词:陡河发电厂发电量发电企业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加减法,是最基本的运算法则。上至国际贸易往来,下至家庭日常开支,它与人们生产生活如影随形。用好加减法,既重要,又必要。

当前,社会经济下行压力依然存在,政府治霾力度逐步加大,燃煤价格持续回升,生产经营形势更加复杂。如何解难题、提效益?陡河发电厂坚持“价值思维、效益导向”理念,巧用“加减法”,努力做好经营管理的大文章。

做好加法,争取利润最大化

企业经营的目的就是为了盈利,为了追求利润的最大化。利润是企业某一个时期的经济活动成果,对于火电企业来说,可以通过以下公式计算发电利润:

发电利润=销售收入-成本-各项税金

从公式中我们可以看出,利润一方面来自销售收入的增加,另一方面来自成本和税金的减少。陡河发电厂理顺头绪,首先做好抢发电量与安全供热的加法,争取利润最大化。

千方百计抢发电量。电量是发电企业收入和利润的主要来源,是盈利的基础和前提。离开了发电量,发电企业就是“无源之水、无本之木”,只有争取到更多的电量,才能真正增强盈利能力。该厂通过加强与电网的沟通,积极争取计划电量,确保机组利用小时不低于所在电网同类型机组平均值;一是树立“安全是最大的经济”理念,强化企业安全生产主体责任,狠抓企业安全生产管理,夯实安全生产基础;二是加强运行管理,采用科学安全机组运行方式,合理安排机组检修时间,做到“度电必争,分秒必争”;三是加强设备管理和检修管理,克服煤质影响,确保设备长周期安全可靠经济运行。

全力以赴争取电价。电力是商品,交换靠的是价格,电力商品的交换靠的就是电价。今年上半年,该厂全面完成了6台机组的脱硝改造工作,并在最短的时间内拿到脱硝电价。也正是由于电价执行的到位,该厂不用多支付成本就直接提升了利润水平。该厂还进一步提高对环保工作的重视程度,将环保设施等同于机组主设备从严管理,像抓生产指标一样来抓环保指标,决不能出现环保得“黄牌”或“红牌”的情况。自环保设备投入使用以来,该厂脱硫同步投运率达到99.9%,污染物达标排放率达到100%,确保环保电价不被扣减。

守护民生安全供热。自2009年以来,该厂就承担起为唐山市东北部城区居民供热的任务。今年冬天,应唐山市空气质量保障措施和供暖协调会议要求,该厂提早做好冬季供暖准备,不仅提前对供热系统进行检修,具备供热条件,还结合经验,完善供热措施,举行供热系统故障应急处置和供热突发新闻媒体事件应急处置联合应急演练,确保供热工作能够顺利进行。11月12日零时,随着热网调度的一声令下,该厂正式开栓供热,为广大居民送上一片温暖。与此同时,该厂5至8号机组供热改造项目于今年获批。目前,改造前期工程已经过半,预计于明年9月具备供热试运条件。届时,该厂将新增供热面积740万平方米,总供热面积达到1500万平方米,有效缓解唐山市供热紧张局面。

做好减法,捂住自己的“钱袋子”

在争取利润最大化的同时,该厂还积极做好控煤价、降成本的减法,用一双“大手”捂住自己的“钱袋子”。

多措并举控制煤价。燃料是电力能源企业的“口粮”,燃料价格在火电成本中占70%左右,在经营工作中占据重要份额,只有抓好燃煤管理工作,才能有效控制成本,切实增强盈利能力。该厂通过对燃料“收、存、耗”和“采、制、化”各环节进行优化配置,形成多头参与,分段控制、相互制约的管理格局,严防企业利益流失;加强煤炭市场分析,准确把握市场走势,优化存储结构;加大与政府、煤炭供应商、铁路等部门的协调力度,构筑稳健的燃料供应链;推进配煤掺烧工作规范化、科学化管理,在保证安全和达标排放的前提下,加大掺烧力度,发挥平抑煤价、提高效益的重要作用等一系列的精细化管理,有效地降低了燃料管理流程中的各种损耗,力争保持燃料成本在量、质、价最佳结合点附近运营。

锱铢必较降低成本。在优胜劣汰的市场环境下,成本是影响企业效益的重要因素。该厂通过加强政策研究,紧密跟踪和分析研究国家各项政策,熟练掌握并用足用好各项税收优惠政策,利用税收优惠政策减轻企业税负,获得国家政策奖补70余万元,实现企业税后利润最大化;围绕“四耗”,该厂瞄准国内同类型机组能效水平先进值,认真开展能效对标活动,重点解决影响厂用电率、供电煤耗的关键问题,通过实施节能改造、深度设备治理、渗漏治理,降低综合厂用电率、发电煤耗、燃油消耗和水耗,努力降低发电成本,提高发电利润;进一步压缩可控费用,严格控制各项成本支出;加强材料物资管理,积极推广修旧利废,降低物资采购成本。

在实现企业发展工作中,陡河发电厂正是在这一加一减的过程,做好了经营管理的大文章。截止到11月24日,该厂累计完成年发电量64.54亿千瓦时,圆满完成了6台机组脱硝改造和4台机组脱硫提效改造,200兆瓦机组供热改造亦获准开工建设,老企业发展迈出新步伐。

作者: 陈春雁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陡河发电厂查看更多>发电量查看更多>发电企业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