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风电海上风电市场正文

中国海上风电现状和前景展望

2014-12-09 10:15来源:北极星风力发电网关键词:海上风电风电工程海上风能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BTM数据显示,2014-2018年全球海上风电装机将新增26117MW;到2018年底,全球海上风电累计装机有望达到32948MW,占到全球风电装机规模的6%。 我国东部沿海地区先天条件优越,东部沿海地区经济发达、常规能源缺乏、环境保护要求高、海上风能资源丰富,建设条件好、工业基础雄厚,已具备开发建设海上风电的良好条件,随着国家的重视和产业自身的逐步成熟,中国海上风电将健康、规模化发展,并逐步展现良好的发展势头。

12月2日,在中欧海上风电海上风电工程及装备制造技术论坛上,水规总院 谢宏文处长对中国海上风电发展规划进展及海上风电发展面临挑战等问题做了介绍,北极星电力网编辑整理讲话主要内容分享给风电行业人士供参考。

一 海上风电发展现状

1、风能资源储量及分布基本摸清。我国东部沿海地区冬、春季受北方冷空气影响,夏、秋季受热带气旋影响,海上风能资源较为丰富。5-25米水深、50米高度海上风电开发潜力约为2亿千瓦;5-50米水深、70米高度海上风电开发潜力约5亿千瓦;另外,还有部分潮间带及潮下带滩涂资源,深海风能资源也较为丰富。

2、海上风电建设已起步。从2007年中海油渤海钻井平台1.5mw实验机组开始,目前我国海上风电场已投产约38.9万千瓦,次于英国、丹麦、比利时和德国,位居世界第五位。其中主要包括上海东海大桥海上风电示范项目102mw、江苏如东32.5mw潮间带试验风电场和江苏如东200mw潮间带示范风电场。

3、海上风电机组研发能力明显增强。目前国内已经可以生产制造5mw和6mw等大容量风电机组,金风、明阳、华锐、上海电气、海装、三一电气、联合动力、湘电、远景能源等企业已均有海上风电安装业绩。

4、专业队伍逐步形成。在施工方面,中交第三航务局、南通海洋水建、龙源和振华港机联合等承担了海上风电的施工工作;中交第一、二、四航务局等具有以主要设备参与海上风电施工的经验;中海洋石油、江苏电建、天津港航、上海电建、上海港务、水电八局、中铁大桥、三一、葛洲坝、道达重工等单位在海洋施工、大型海上施工设备研制和海上施工技术研究做了大量技术积累。

在勘测设计方面,华东院、中南院、西北院、上海院和广东院,从规划到前期、施工,配备了专业队伍,加强科技投入研究,参与了标准技术制定,具备了海上风电专业勘测设计能力。

在开发建设方面,五大电力企业和中广核、国华、三峡、河北建设、鲁能、粤电等能源投资企业,在国内已经或正在开发建设一些海上风电项目,并积极推进一批大型海上风电项目预可研、可研阶段的前期工作

5、海上风电标准体系初步建立

国家能源局已《海上风电开发建设管理暂行办法》、《海上风电开发建设管理实施细则》 。也有关于海上风电的13项技术标准,涵盖海上风电规划、预可研、可研、风能资源测量及海洋水文观测、地质勘察、施工组织设计、钢结构防腐、概算定额、概算编制规定、变流器等。

6、海上风电临时电价发布

今年6月,发改委发布了《海上风电上网电价政策的通知》,明确了海上风电临时电价,有利于投资方评估项目风险,从实质上推进海上风电开发建设。

二 规划工作进展

2009年1月启动海上风电规划工作。上海、江苏、山东、河北、广东、辽宁(大连)海上风电规划已获得国家批复;海南省海上风电规划为报批阶段;福建、浙江省海上风电规划已完成审查正在完善;广西规划正在编制中。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海上风电查看更多>风电工程查看更多>海上风能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