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风电风电工程企业正文

远景能源的互联网梦

2014-12-10 09:20来源:能源杂志微信作者:范珊珊关键词:远景能源风力发电机能源互联网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在风电业,远景能源总被打上“另类”的标签,这家企业由海外归国的张雷在2007年创立。7年间,远景能源以不可思议的速度扩张,2013年跃升为中国第4大风机制造商,不出意外今年远景将交付200万千瓦以上风机,并且已经成为中国最大的海上风机供应商,销售收入也超过百亿人民币。而三年前,它的排名还仅是15名。

这家在风机制造商排行榜上迅速攀升的公司,并不满足于现有的成长业绩。在远景内部,一场更大的布局正在进行,而此次他们规划的将是能源互联网

近一年来,伴随着美国未来学家里夫金《第三次工业革命》一书的出版,能源互联网领域的概念在国内逐渐被炒热。多次往返于中美之间的里夫金在他的新书中阐述了这样一种观点,在经历第一次工业革命和第二次工业革命之后,“第三次工业革命”将是互联网对能源行业带来的冲击。即把互联网技术与可再生能源相结合,在能源开采、配送和利用上从传统的集中式转变为智能化的分散式,从而将全球的电网变为能源共享网络。

在封闭甚至壁垒深厚基本上以B2B为主的能源行业,给互联网寻找一个切口并非易事。

而张雷看到了商机。如果说2007年张雷归国创业的初衷是想打造一家“由科技真正驱动的智慧型企业”,那么到现在,他对远景定位更为具体和形象——“做能源行业的苹果”。他试图通过自己的尝试给风电甚至是更为广阔能源行业带来新的变革。

在外界看来,远景的“另类”还来自于他的人员梯队。远景一成立,张雷就从世界顶尖的风电企业吸引人才,甚至从通信业、软件业、汽车业以及航空航天业等延揽了一批高管充实团队。今年6月,美国思科公司全球资深副总裁、全球物联网业务总经理Guido Jouret出任远景硅谷全球数字能源创新中心总裁。Jouret主要负责远景硅谷全球数字能源创新中心,以及管理一个2亿美元的智慧能源技术风险投资基金。在物联网领域,Jouret履历极其丰富——之前还担任思科公司全球物联网业务总经理和全球资深副总裁,以及思科新兴技术首席技术官、全球互联网解决方案业务总经理,曾负责思科全球风险投资基金,孵化几十亿美金的新兴技术业务。

在张雷看来,Jouret的加盟源于他对远景未来规划的认同。“他感觉即使在硅谷,都没有这么一家公司在做这个事情。作为一家中国公司,我们并没有去拷贝美国的某种模式,远景的文化、民主的氛围、全球化的意识以及对于可持续的未来的责任感,都是吸引他很重要的一个方面。”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远景能源查看更多>风力发电机查看更多>能源互联网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