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输配电电能质量评论正文

寻找电能替代潜力之源 提高电气化水平

2014-12-18 11:33来源:能源评论作者:单葆国关键词:电能替代电气化水平用电量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提高我国电气化水平,就是要面向终端能源消费市场,倡导“以电代煤、以电代油”的能源消费新模式,不断提高电能在终端能源消费中的比重。

随着全球共同应对气候变化的意识和行动凝聚,促进能源加速向绿色低碳转型,控制能源消费增长,大幅和持续减少温室气体排放成为世界各国的共识。

11月2日,联合国政府间气候变化专门委员会(IPCC)发布第五次评估报告,指出人类对气候系统的影响是明确的,而且这种影响在不断增强。

对于新兴经济体如我国而言,能源增长空间巨大,生产技术相对落后,应对气候变化带来了更为严格的能源利用约束,对于经济发展方式的转型也提出了更为深远的挑战。11月12日,中美两国元首联合发布《中美气候变化联合声明》,均对2020年以后的减排目标进行了承诺。2015年,联合国气候变化大会将在巴黎举行,有望达成一致协议。

中长期增长潜力较大

伴随着几次工业革命,能源使用方式发生了巨大变化,但总的趋势是低碳化、清洁化、高效化、电气化。

电气化水平是衡量一个国家现代化程度的重要标志,它通常用两个指标来表示:发电用能占一次能源的比重、电能占终端能源消费的比重。

随着可再生能源的大规模发电利用以及生活水平的提高,世界范围内电气化水平上升是一个普遍的规律和趋势。此前的预计显示,2009~2030年,全球发电用能占一次能源消费总量的比重将由37.7%上升至41.4%,电能占终端能源消费的比重将由17.3%上升至21.8%。随着以电代煤、以电代油等工作的开展,电气化水平将会不断提高。预计2020、2030年电能在终端能源消费中的比重达26%、29%。

电气化水平提高有助于提高能源利用效率,节约能源。研究表明,电气化水平提高一个百分点,能源效率提高4%左右。从能源的终端利用效率来看,电能的终端利用效率最高,可以达到90%以上;燃气的终端利用热效率约为50%~90%,而燃煤的终端利用效率通常不高于40%。从经济效率来看,电能的经济效率是石油的3.2倍、煤炭的17.27倍,即1吨标准煤当量电力创造的经济价值与3.2吨标准煤当量的石油、17.3吨标准煤当量的煤炭创造的经济价值相同。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电能替代查看更多>电气化水平查看更多>用电量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