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火电火电动态企业正文

远光共创做好发电厂燃料智能管控

2014-12-31 15:37来源:远光软件股份有限公司关键词:远光软件发电厂燃料管理燃料智能化管理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近年来,远光软件子公司远光共创智能科技股份有限公司(简称“远光共创”)在发电厂燃料管理领域成功开发出发电厂智能燃料管理系统,提升了电厂燃料管理的信息化水平,降低了燃料管理人员的劳动强度,极大提高了管理水平。该系统已成功应用于诸多燃煤电厂,日前,记者有幸采访了该公司总经理汪平深入了解其优秀成果。

中国电力报:不久前,国电集团在兰州范坪举办燃料推广会,对远光共创实施建设的范坪电厂燃料智能化管理信息系统项目进行了高度评价,能否请您谈谈合作的具体情况。

汪平:国电兰州范坪电厂装机容量为两台33万千瓦机组,设计煤种为甘肃靖远矿区燃煤,年计划来煤量200余万吨。远光共创按照现代化电厂“三线一流”的燃料管理理念,开拓物联网技术、传感技术、光电技术、机电一体化技术的新运用,成功实施了国内第一家燃料智能化建设标杆项目。其重要性建设成果包括:实现入厂煤计量、采样、制样、存样、取样、弃样、化验一体化布局,提高集成度,减少煤样传送环节;实现入炉煤计量信息自动采集和传输;入炉煤采样、制样设备运行可靠,质量和价格信息及时、准确;实时掌握库存煤炭的分类存放情况和矿别、数量、质量、价格等信息,为掺烧合库存管理提供数据支持;建设燃料智能化管控中心,将分散的燃料设备和业务环节进行集中管理。

中国电力报:远光共创燃料智能化管理信息系统在帮助火电企业突破传统燃煤管理难题上具有哪些优势?

汪平: 远光软件深耕电力信息化逾20年,其子公司远光共创建立“三线一流”(运输线、样品线、燃料线、业务流)的业务研究模型,从一个全新的角度来设计、开发、运行、管理燃料业务体系,其自主创新研发的CICS燃料智能管控系统,是一个具备广义的DCS监控系统与传统业务管理系统相结合的集约管控智能化产品体系,提供基于运输管理、燃煤管理、样品管理、业务管理、智能分析于一体的燃料智能化整体解决方案,为大型发电集团从集团-分子公司-电厂的各级燃料管理创建一个“纵向管控、横向贯通”的大数据展示平台,可实现管理环节无缝对接、无人值守,管理数据自动生成、网络传输,工作全程实时在线监控,彻底改变过去以人为主导、信息滞后、问题颇多的传统燃料管理模式,为全新的燃料智能管理带来了里程碑式的革命。

中国电力报:资料显示,今年以来,远光下属公司远光共创、远光智和卓源接连中标燃料智能化建设项目,请您介绍一下目前远光燃料智能化管理信息系统在发电企业主要有哪些应用?

汪平:以远光共创参与建设的范坪电厂燃料智能化项目为例,其涵盖燃料信息化管理系统、样品业务管理系统、车辆自动入场管理系统、智能监控系统、前置智能化生产设备等。完整地管理、监视、控制、统计和分析各种燃料管理生产业务活动,利用光电技术、机电一体化技术,实现计量、采样、制样、样品传输等工作流程全过程无人工干预,进而实现入厂计量及采制化过程自动化、阳光采购平台化、化验管理网络化、实验室作业标准化、燃料管理全过程信息化、决策分析智能化。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远光软件查看更多>发电厂燃料管理查看更多>燃料智能化管理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