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核电核电建设与运行报道正文

2014年北极星电力网核电十大新闻——核电行业迎来新契机

2014-12-31 17:43来源:北极星电力网关键词:核电项目华龙一号北极星十大新闻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2014年,在我国正式开启能源革命的大背景下,我国核能行业迎来了新契机。随着第三代核电技术“华龙一号”通过评审并落地福清以及核电重启号角的正式打响,中国核电迎来了大发展。国内主要核电企业也在这一年迈出了实质性的步伐,中广核电力香港挂牌上市,中核集团方家山核电1号机组并网成功,国家核电CAP1400示范工程具备核准开工条件等。毋庸置疑,中国核电行业发展已然从福岛核事故的阴影中走了出来,开始进入了明朗期。

1、内陆首家核电站——桃花江核电筹备开工

3月27日,桃花江核电公司相关负责人表示,目前桃花江核电项目开工所需文件已基本准备齐全,工程初步设计已经完成,主要设备锻件投料已全面启动;厂区四通一平、施工配套的基础设施均已完成。项目的各项前期准备工作均已完成,完全具备了开工建设的条件。

占地3000亩的桃花江核电项目,将使用目前世界上最先进、最安全的第三代核电技术AP1000建造,规划建设4台125万千瓦机组,总装机容量为500万千瓦,该项目为内陆第一座核电站。

更多详情

2、国家核电与中电投重组方案已正式报国资委

今年4月份,陆续有媒体发出消息,称国家核电与中电投正在就重组整合制定方案,两大集团的整合已势在必行。7月17日,国家核电技术公司(以下简称国家核电)新闻发言人、首席信息官郭宏波首次披露,该公司正在与中国电力投资集团公司(以下简称中电投)推进合并重组工作,目前重组方案已上报至国务院国资委。

更多详情

3、核电打破沉寂 东北振兴十年后再出发

8月19日,中国政府网发布了《国务院关于近期支持东北振兴若干重大政策举措的意见》(下称《意见》),《意见》提出,优化东北地区能源结构,开工建设辽宁红沿河核电二期项目,适时启动辽宁徐大堡核电项目建设。值得注意的是,除了明确要重启的核电项目,《意见》还明确,要积极支持重大技术装备拓展市场,鼓励引导国家重点工程优先采用国产装备,扶持核电、火电等优势装备走出去。

更多详情

4、福清核电1号机组首次并网成功 福建核电添成员

8月20日下午,随着并网指令发出,福清核电1号机组主控室大屏幕上显示发电机已带上初始负荷,标志着1号机组首次并网成功,正式进入并网调试阶段,具备发电能力。这是福建省继宁德核电1、2号机组之后第3台并网发电的核电机组,预计11月可实现商业运行。

更多详情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核电项目查看更多>华龙一号查看更多>北极星十大新闻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