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水电水力发电市场正文

2014年北极星电力网水电十大新闻

2014-12-31 18:02来源:北极星电力网关键词:水电上网水电站北极星十大新闻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2014年被喻为中国水电的提速换挡期。以6月底、7月初溪洛渡、向家坝电站投产为标志,我国水电已迈入大电站、大机组、高电压、自动化、信息化的全新时代。据数据统计,2014年水电新增装机约2000万千瓦,总装机约3亿千瓦,提前一年超额完成“十二五”规划目标。新投产的溪洛渡、向家坝2座水电站更是改写了中国水电排行榜“前三甲”。

回顾2014年,核准难仍然是制约我国水电发展的最主要矛盾。如何调动水电开发的积极性,加速水电开发,是2014年水电发展的最重要课题之一。我国水电在提前完成“十二五”装机目标的同时,开工建设的达标难度呈现“提速”之后又“换挡”的特征,由次不难看出“水电核准有多难”。

国家能源局曾专门召开水电工程建设质量管理座谈会,强调要充分认识各水电项目建设的条件特殊性、技术复杂性,不能为完成经营目标压缩水电建设项目的合理工期、变更重大设计方案。水电站项目核准也是目前国家能源局保留的17项审批权之一。

预计2015年,中国水电将步入发展的快车道。成为引领和推动着世界水电发展的巨大力量

1、发改委:完善水电上网价格形成机制

发改委1月22日宣布,完善水电上网价格形成机制。今后新投产水电站,跨省跨区域交易价格由供需双方参照受电地区省级电网企业平均购电价格扣减输电价格协商确定;省内消纳电量上网电价实行标杆电价制度,标杆电价以省级电网企业平均购电价格为基础,统筹考虑电力市场情况和水电开发成本制定。业内人士认为,由于目前水电价格普遍低于火电,该政策势必使水电价格向受电地区的火电上网电价看齐,有望大幅提高水电投资收益。

更多详情>>

2、电力央企密集“进藏”

国务院总理李克强在最近召开的国家能源委员会会议上说,中国当前要开工一批重大项目。4月18日,李克强主持召开新一届国家能源委员会首次会议,研究讨论了能源发展中的相关战略问题和重大项目。

在国家能源委员会会议召开不到两周之后,中国五大发电集团中的四大巨头相继表示将在西藏投资水电项目。

更多详情>>

3、我国第四大水电站全面建成 云南糯扎渡水电站全面投产

6月26日,目前我国第四大水电站——华能糯扎渡水电站最后一台机组正式投产发电,标志着总装机容量585万千瓦的糯扎渡水电站全面建成投产。

作为国家实施“西电东送”和“云电外送”重大战略工程之一,华能糯扎渡水电站是云南境内最大的电站,同时也是澜沧江流域装机和库容最大的电站。水电站共安装9台单机65万千瓦机组,首台机组于2012年9月投产。电站大坝高261.5米,是中国第一、世界第三坝高;开敞式溢洪道规模居亚洲第一,泄洪功率和流速为世界第一。水库总容量237.03亿立方米,相当于16个滇池的蓄水量。

更多详情>>

4、世界第三大水电站溪洛渡水电站已全面投产发电

据葛洲坝集团消息,6月30日21时50分,随着最后一台机组正式投入商业运行,总装机容量达1386万千瓦的世界第三大、中国第二大水电站——溪洛渡水电站全面投产发电。

溪洛渡水电站分左、右岸地下电站,各安装9台单机容量77万千瓦机组,由葛洲坝集团和水电八局承担18台机组和公用系统的安装建设任务,首台机组于2013年7月29日投产发电。随着18台机组全部建成投产发电,明年发电量总计将超过600亿千瓦时。

更多详情>>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水电上网查看更多>水电站查看更多>北极星十大新闻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