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火电火电动态访谈正文

【论剑】近零排放:行业异数还是行业趋势?

2015-01-15 10:37来源:2014中国环保上市公司峰会关键词:近零排放国电火电厂烟气处理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骆建华:大家上午好!这个环节由我来主持,刚刚谈的是固废,现在我们来谈气的问题。在谈这个问题之前我把台上的几位嘉宾做下介绍。环科院副院长柴发合先生,自从雾霾出现以后他就出了名,环保部官方的大气治理专家。国家发改委能源所研究员姜克隽先生,他是参加我们国家很多气候变化谈判和能源战略研究的资深研究专家。国电清新董事长张开元先生,国电清新是我国做大气治理这块很大的一个民营企业,也是上市公司。科达洁能董事会秘书朱亚锋先生,科达从事煤炭的清洁利用。亿利能源总经理张素伟先生,刚刚加入到环保行列中,一会儿听听他的想法。博奇电力副总裁颜炳利先生,在脱硫脱硝行业排名第二。

我们这个环节谈点什么事呢?因为雾霾的问题大家一直很关心,上个月开了一个APEC会议,APEC会议有一个词很响,叫“APEC”蓝,媒体炒的非常热。除了“APEC蓝”APEC会议还有一个亮点,就是中国和美国签订了一个联合声明,中国第一次提出来2030年我们的二氧化碳到了峰值点,这个目标是我们多年想提不敢提的。大家知道,在工业化、城镇化过程中,我们的能源消费还在增长,在这种情况下我们能够提出来二氧化碳到峰值点,也就是说对我们的能源利用将来要提出很大的挑战。前不久国家能源局发布了能源行动计划,这里一个很大的亮点就是将来对我们的煤炭要进行控制,要更多的搞分布式能源。这个我们想请姜克隽研究员,对我们国家的能源战略,尤其是煤炭资源总量控制,谈谈观点。然后我们就这个观点再延伸。 ■姜克隽(国家发改委能源研究所研究员):据了解咱们国家在过去十年新增电力的70%,如果这几个部门的增长速度非常缓慢,或者是达到了峰值产量开始下降,大家可以想 象我们中国的能源系统将会出现重大的变化,其中影响最明显的就是煤炭。因为我们现在大气雾霾很多政策都把煤炭当作特别重要的一个领域去控制,而且这种控制并不是有意控制煤炭的消费量,而是在大力发展可再生能源,大力发展天然气,如果石油的消费根据我们交通的需求让它增长的话,在能源增长速度非常缓慢的情况下,唯一控制的就是煤炭。

也许不用考虑煤炭行业国家在真正控制什么,但是在鼓励可再生能源、鼓励天然气发展的情况下,能源总量增长非常缓慢,等于煤炭已经在下降了。

所以一种比较激进的说法是,很有可能去年是咱们国家煤炭消费的峰值,因为今年已经在降了,而且现在我们的分析是2015年回不来,原来我们的模型比较激进的分析结论是 2016年煤炭达到消费量控制开始往下降,如果今年在降,明年又回不来,按照现在的经济发展形势,按照我们总体的判断,到未来也已经是回不来了。我把这个信息不断谈给煤炭工业,因为这种情况我们要尽早告诉他们,这是在帮助煤炭产业发展,不能老是告诉他乐观形势,要尽早告诉他们悲观的形势,会发生什么,他要做精。比如上个周末我在乌克兰参加了煤化工产业发展,他想转型,但是他怎么转型,我在那个会上特别强调一点,环境一定要当作自我约束,包括前面论坛谈到关于垃圾的问题,这要成为我们自己产业非常关注的东西,要走的非常超前,甚至煤炭峰会上告诉大家,我们要成立自己的行业环境监测,甚至自己的环境监察工作。我不允许我的行业有些企业老是曝光,现在煤化工行 业因为几家企业出现环境问题就整体上打击这个行业。所以对煤炭工业我现在倒不是特别担心煤炭达到峰值,甚至2020年达到峰值也可以,只要达到环境质量的要求就可以。但是我们煤炭工业要切实做到自己的准备,如果现在或者比较早达到峰值的话,我们的煤炭工业到底怎么办,剩下的问题也和咱们的议题有关,怎么样做到环保排放达到标准,这是我们要做的一个内容。

■骆建华(环境商会秘书长):刚才姜研究员把能源的形势,尤其是煤炭的峰值点跟大家做了交流。你刚才说是2016年有可能出现,最晚2020年可能要出现。那么在这个背景 下,煤炭利用的行业,一个是煤电,占了50%左右,另外一个是陶瓷建材等行业利用散烧煤的,出路何在。在这段时间,煤电行业是一个很热门的话题,把烧煤的锅炉变成烧气的锅炉,它的排放值,也就是说提出了所谓的近零排放和超低排放。什么概念呢?它取个值,粉尘、二氧化硫、氮氧化物是10、35、50,最高限制二氧化硫是50,现在一般标准是100,现在要求到35,技术能不能做到,新技术是不是经济,这在这个行业里现在是非常热门的争论。正好我们有幸请了国内精英张总,还有国企颜总。我听说张总他们公司最近刚刚搞了近零排放和超低排放技术,刚刚开了发布会,我想请他做一个技术交流。

■张开元(国电清新董事长):大家好,今天这个话题确实很令人兴奋,其实在半年以前这个话题是非常让我纠结的,刚才姜研究员谈到这个题目,我们国家的煤炭由于这么多年来的过度消费,上升的这么快,导致环境难以承受,以至于现在促成大家压力这么大,其实我们的压力更大,压力非常大。近几年主要是由于电力企业主动提出来要推出近零排放这样一个高标准的环境改造要求,其实我们这个行业反应还是比较迅速的,大家都在积极想办法。这些办法在半年以前我说我非常的纠结,就在于当技术没有进步,没有突破的时候,实际上办法 虽然有,代价却太大,这种代价是不是能够承受,能够持续呢?就是一个争论的问题。今天有一个很好的技术要拿出来跟大家分享一下,其实也是跟大家分享一下观点。

国电清新在半年以前研发成功了一套全新的技术,这套技术为什么叫全新呢?其实还是原来那套技术产生了一个升级,怎么叫全新呢?性能升级,在不增加比较大的投入的情 况下,在不做大的改造的情况下,就能够实现超低排放,也就是现在所说的近零排放的两个主要指标,也就是二氧化硫达到35毫克,粉尘排放达到5毫克以下,这样的一个成绩是在今年的秋天,我们在一套30万级的装置上已经成功运行。两个多月时间里头我们自己基本上不知道的情况下,大概有四五十个电厂已经去参观考察了,去研究它,大家非常的兴奋但同时也非常的怀疑,这个东西真的行吗?是不是假的。在一周前,在上个星期六,我们开了一个专家评审会,这个专家评审会对这项技术进行了全面认真的评议和分析、质询,最后形成了一个非常充分肯定的意见,我觉得非常有价值,它的价值就体现在煤炭真是我们国家不可替代的,处于未来也不可能下降的地位,在这种情况下,我们没有其他的选择,就是用技术的进步来使它的燃烧变得清洁、变得高效。现在的情况我还有一些纠结的地方,纠结就在于大家对这个新的技术出来以后一下子不大适应,出现了各种各样的纠结,别人也纠结,我的纠结刚刚结束。国电清新渡过了一个纠结期,现在准备把这个技术拿出来和同行业、和所有企业分享、共享,能够快速的实现治理面貌的改变。谢谢。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近零排放查看更多>国电查看更多>火电厂烟气处理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