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火电火电动态访谈正文

专访中电投漕泾发电总经理曾雪峰:减排是社会责任

2015-01-22 10:08来源:中国电力报作者:赵冉关键词:洁净排放中电投燃气轮机发电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记者:您认为进行洁净排放改造的意义是什么?

曾雪峰:漕泾电厂2号机组洁净排放工程,是贯彻落实国家《能源发展战略行动计划(2014-2020年)》和中电投集团公司《2014至2020年煤电节能减排升级与改造行动计划》的文件精神,按照上海电力股份有限公司加快能源的清洁高效利用的工作要求,实施的对在役机组的环保技术创新。

上海市环保局提出开展燃煤电厂污染物深度治理技术研究和试点示范工作,要求通过工程措施力求做到消除石膏雨飘落和白色烟羽现象。上海电力股份有限公司按照这一要求,早谋划、早入手,在项目可研、系统设计、设备选型、运行方式等方面不断甄选完善,最终确立了在漕泾电厂2号机组实施洁净排放改造的工作思路。并由上海市发改委和中电投集团向国家能源局推荐,并经国家能源局正式列入2014年全国13个煤电机组环保改造示范项目之一,是上海市唯一一个洁净排放示范项目,也是中电投集团第一个洁净改造项目。

进行洁净排放改造的目的是要达到并优于燃气轮机发电的排放标准。改造之后,烟尘、二氧化硫、氮氧化物及一些重金属的排放都大大降低了。烟尘、三氧化硫、氮氧化物等是形成雾霾的重要因子,而二氧化硫会形成酸雨。因此,洁净排放首先对降低雾霾,改善大气质量有着非常重要的意义。

国家发展改革委副主任、国家能源局局长吴新雄指出,在今后较长一段时期,煤炭作为我国主体能源的地位不会改变,清洁高效利用煤炭资源是保障我国能源安全的重要基石。实施洁净排放,进一步提高煤电机组的排放水平,对于减少煤炭利用造成的大气污染、持续提高发电用煤比重具有着促进意义。

记者:漕泾电厂的洁净排放工程能够复制和推广吗?

曾雪峰:根据中电投集团公司节能降耗和达燃机排放改造主要技术路线要求,我厂2号机组洁净排放工程采取的技术路线是脱硝优化、脱硫增容提效、加装湿式电除尘和MGGH。漕泾电厂于今年11月20日完成改造,在线监测数据显示,烟尘、硫化物、氮氧化物等主要排放指标均优于燃气排放标准,达到了设计值要求。本工程将对燃煤机组大气污染物深度治理发挥良好的示范推广作用,特别是对上海市燃煤机组和中电投集团下属燃煤电厂清洁高效发展起到积极的推动作用,采用的技术路线具有可推广性和可复制性。每台机组的具体情况不同,可选用不同的布置方案以及在基本技术路线框架下,采用不同的设备技术。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洁净排放查看更多>中电投查看更多>燃气轮机发电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