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农电报道正文

建设“三色”鸭岭 打造幸福团队

2015-01-26 16:50来源:贵州省遵义供电局作者:王乾铃关键词:遵义供电局供电所供电局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赤水供电局鸭岭供电所“三色光”班组文化记实

红色丹霞,绿色赤水。赤水供电局鸭岭供电所地处赤水市风景名胜“万亩竹海”深处,坐落于世界文化遗产“丹霞地貌”腹地,该所外观统一格调的黔北民居装饰使鸭岭供电所看上去更显整洁和规范,41名员工在587平方公里的供电区域里,用心守护着13000余户客户的光明与希望。在传承南网文化的精髓之下,结合地域特点提炼出了“三色光”班组文化,以文化引领行动,以行动提升服务,以服务传递真情,让“讲原则、重感情、建设幸福南网”的团队理念在这片丹霞腹地上生根发芽、开花结果。“中国最美供电所”、贵州省总工会模范职工小家、贵州电网公司“创先路.班组文化秀”最佳创意奖等诸多荣誉将该所的基石奠定得更加牢固。在这一红一绿的土地上,该所传承红色文化、播洒绿色服务,为赤水描绘的新蓝图贡献着力量。

红色丹霞赋予责任

红色革命圣地的赤水,丹霞世界自然遗产的美誉名扬四方,鸭岭供电所的员工们在传承“四渡赤水”红色文化的基础上,用激情、温暖、热心、幸福,播洒着永远跟党走的信仰之光。供电所9名党员同志发挥着积极的带头作用,“党员就得冲锋在前,党员就要带头干好工作”,班组党员和技术骨干开展了“人人当讲师”活动,在“练兵室”里,操作台上“党员一带一”的帮扶指导,有针对性的培训讲解以及业务技术问题的探讨,激发了员工们的工作热情和学习热情,让供电所12名员工技术水平得到迅速提升,7名员工参加岗位胜任能力评价,评价通过率100%。

“如何提升员工的安全责任意识,使班组永葆整体向上的正能量?”这一直是鸭岭供电所在探究的课题。“安全积分法则”正是一个有效的方法,该所把员工参加安规考试、两票填写、安全工器具管理培训及活动等作为员工的加分项,把员工不规范行为、现场违章等作为减分项,将月度总积分与个人绩效挂钩。同时,对于每月积分排名后2位员工采取谈话、批评等方式,督促其整改,进一步规范员工行为。每天员工们在“员工情绪日记”上粘贴自己的心情标志,所领导及时了解和掌握员工思想动态,主动给予员工关怀,合理分配工作内容,促进安全作业。与此同时,该所还从人文关怀的角度出发,开展“家人安全寄语进班组、班组安全文化进家庭”携手家属共筑安全网活动,以邀请员工家属深入抢修现场观摩体验的形式,开展“家庭幸福日”安全体验,在今年开展的6次体验活动中,传了家属安全寄语,让家庭多一份关爱、多一份理解,时刻提醒员工守住安全红线,切实增强员工的安全责任意识和风险意识,进一步激发员工的理想信念、使命意识、服务意识和创新意识,员工们用实际行动诠释着红色文化的精神魅力。

绿色竹廉蕴含清正

在鸭岭供电所的供区范围内,拥有着多个著名的国家级风景名胜区,“竹海”便是其中的一个典型代表。“竹”象征着清廉、奉献、低碳、节能,绿色之光蕴含新的生机和活力,员工们以竹喻廉,用自己的实际行动,播洒诚实服务的和谐之光。在员工教育活动中,鸭岭供电所结合“廉洁高效、为民服务”供电所创建工作,大力开展了“南网文化体验式”活动,用快乐轻松的形式教育和引导员工用实际行动践行“诚信做人、规矩做事”的廉洁理念。同时,在进一步深化“村电共建”服务内涵的过程中,鸭岭供电所“骑行服务小分队”开展义务宣传服务活动128次,以定点服务联系的方式积极帮助辖区10户竹加工厂和石斛基地解决用电问题。走进学校设立“南网情?爱心驿站”,开设“电力安全小课堂”,开展清理景区白色垃圾等志愿者服务活动,通过每月评选“服务之星”把服务“绿色”变为绿色服务,实现了“零投诉、零举报、零违纪”的目标,员工们共同耕耘着这片幸福净土。

蓝色之光播撒希望

蓝色是南网标志之色,象征智慧、力量和高科技,蓝色之光是播洒强基础的希望之光。鸭岭供电所41名员工中,40名员工在2012年的理顺农电用工管理工作中投入了南网这个大家庭的怀抱,员工们怀着一颗感恩、向上的心,凝聚智慧和力量,在延续供电所规范化管理步伐的过程中,不断夯实供电所基础管理,实现指标创先。在提升客户满意率工作中,面对90%的农村负荷,他们采取“一问二访三巡”的方式,每日对前来缴费的客户主动询问用电方面的需求,宣传安全用电、节约用电和多渠道缴费方式;每周走访2个以上客户,现场解决用电难题,把服务送到家门口;每月三次开展帮带管控,对线路、变台进行巡视检查,共计开展了92次砍青维护工作,及时消除安全隐患,提高供电可靠率。2014年,通过走访和问卷调查,该所的客户满意率达到98.5%,较去年有较大的提升。

“工作有了干劲,幸福源源不断”,这是供电所员工们在开展班组文化建设的过程中的真切体会。幸福的支点是什么?班组成员将幸福与实际的工作内容有效进行了结合,分解各项指标任务,将指标完成情况作为幸福的“支点”,每月“晒”出各班组的成绩,评出“每月之星”,交流工作经验。开辟“幸福分享”专栏,每位员工向班组分享自己的工作和生活中的幸福时刻,班组还细心地为员工建立“幸福档案”,当员工在不开心时可以通过翻阅自己的“幸福档案”自我调整,通过点滴积累,使员工们从中获得更多的幸福和快乐。

三色集成聚力光明

在建设“三色光”班组文化的过程中,鸭岭供电所以打造幸福团队为宗旨,促进各项指标的明显提升,员工幸福指数也得到增强。2014年,鸭岭供电所全年未发生安全责任事故和违规违纪事件,在遵义供电局开展的两次供电所规范化管理评价中,获得了检查组的一致好评,年终以95分的成绩居赤水供电局7个供电所首位,在遵义网区上百家供电所里排位前列。通过“三色光”幸福型班组文化建设,激发了员工的工作热情和学习热情,《中国电力报》对班组员工杨安顺进行了深度报道,被推荐为“寻找最美电力人”候选人,他们用实际行动展现着“中国最美供电所”的魅力。而这些成绩的取得,正是源于鸭岭供电所“三色光”班组文化的寓意,红、绿、蓝三色光合成发出的白光,照亮美丽乡村、点亮万家灯火;三种颜色混合后产生的各种色彩,折射出该所员工共同努力描绘五彩斑谰的绚丽图景,提升班组员工整体幸福指数,他们共同用心守护着家园,携手建设“三色”鸭岭,合力打造幸福团队。

作者: 王乾铃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遵义供电局查看更多>供电所查看更多>供电局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