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农电人物正文

黔北仡乡“电管家” 务川供电“娘子军”

2015-01-27 16:35来源:贵州省遵义供电局作者:陈淑洪 邓闳关键词:遵义供电局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记遵供务川供电局集控中心女子巡视操作班

有这样一群女人,她们夏顶烈日、冬暮朝雪,在有“黔北仡佬之乡”之称的务川县,用15人的力量,守护11座变电站。崇山峻岭之间,留下了无数或深或浅的脚印。她们用女人特有的细腻,心手相传,为“仡佬之乡”的经济发展保驾护航。看,她们来了!黔北仡乡“电管家”、务川供电“娘子军”——务川供电局集控中心女子巡视操作班。

务川局集控中心巡视操作班自2011年组建以来,随着仡乡经济社会的迅猛发展,对供电可靠性也提出更高要求,35KV及以上电压等级变电站如雨后春笋般拔地而起。到2014年全县辖区已有11座35KV及以上电压等级变电站,随着技术不断升级,这些变电站逐步实现了无人值守,而所有的巡视操作任务就落到集控中心女子巡视操作班的身上。

面对点多面广的巡视操作,她们没有惧怕。她们清醒认识到,自身的专业业务技能与新的工作需求之间存在较大差距。于是,她们自我加压,建立学习培训制度,迅速进行自学充电,通过一段时间的学习,班组整体业务技能得到一定提升。为了使巡视操作更加规范,班组及时了解新设备的运行特性和操作程序,建立台账,分析参数,建立健全了巡视清单流程表,班组安全管理、工作计划管理、设备缺陷管理、两票管理、交接班、设备及环境卫生等制度,并按照规范要求将各类流程上墙。

有个企业家曾经说过:“建立制度相对容易,执行制度实在太难。”事实也确实如此,巡视工作日复一日、年复一年,枯燥的工作最易使人产生松懈。针对可能出现的问题,班组强化责任落实,着力解决巡视不到位,走马观花等现象。为了不放过每一个细节,班组制定了切实可行的设备巡视工作计划,进一步规范安全操作行为,包括每一组蓄电池接头的温升情况,都要按照医生“望、闻、问、切”的方法,对所有部件进行全方位巡视。

“望”就是通过设备的整体进行外观检查,确认设备外观正常,表计显示值是否在额定值范围内,无影响设备正常运行的其他状况存在;“闻”就是通过细心的分辨,所属设备现场是否有异味,是否有异常放电声响,判别设备运行工况是否良好;“问”就是通过现场巡视人员相互交流,讨论设备运行状况任何,还有哪些设备没有巡视到位,哪些记录表单未按要求填写,或者填写不规范、不清楚;“切”就是借助仪器仪表对设备温度是否在允许值范围内。

“望、闻、问、切”,她们用中医的那一套方法为设备“把脉”,记录设备的生命周期。多年来,班组巡视到位率100%,设备缺陷、隐患得以及时发现,未发生任何误操作行为,有效保障了设备良好运行,为全局供电可靠率提升发挥了重要作用。

真正成功的女人,总是能很好地兼顾事业和家庭。女子巡视操作班的姐妹们和大多数的女人一样,都已为人妻、为人母,老人赡养、子女教育、琐碎家务,总有操不完的心。还没来得及好好坐下休息,一天的工作又要开始了。在她们的字典,好像就没有“累”字!

正是这样一群女人,克服生理、体能、家庭、技能等各种困难,实现了自班组成立以来零违章、零误操作的好成绩。她们为黔北电力事业的可持续发展、为仡佬之乡的经济腾飞贡献了自己的力量,不愧为黔北仡乡“电管家”、务川供电“娘子军”。

作者: 陈淑洪 邓闳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遵义供电局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