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火电火电动态政策正文

《关中地区燃煤火电机组超低排放改造实施方案》印发:涉及14家火电厂改造计划表

2015-01-29 10:16来源:北极星电力网关键词:超低排放燃煤机组火电机组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2.实施超低排放改造机组范围。(1)现役30万千瓦及以上机组属国家鼓励实施超低排放改造范畴,具备改造达标条件,2017年底前全部改造达到超低排放标准。杨凌热电、富平热电等新建机组共6台210万千瓦,按超低排放限值标准调整环保设施设计。(2)30万千瓦以下小火电机组大部分为煤矸石、余气等资源综合利用机组,虽然符合国家发展循环经济的产业政策,但主要污染物排放量较大,特别是单位千瓦排放量是大机组的6-20倍。考虑此类机组投运时间较长、机组设计选型等原因,基本不具备实施超低排放改造的条件,暂不纳入改造计划,但必须严格执行《关中地区重点行业大气污染物排放限值》(DB61/941-2014)有关现役机组达标要求,达到重点区域排放限值,同时鼓励有条件的机组实施超低排放改造。

3.超低排放改造实施计划。按照优先安排距离西安城区较近、污染物排放相对较大的机组,优先安排改造机组较多的企业实施改造等原则,在确保关中地区电力供应安全可靠的前提下,结合各发电企业具体情况,分年度下达超低排放改造任务及实施方案。初步提出年度改造计划如下:

(1)2015年重点对距离西安50公里以内现役机组实施改造,涉及大唐陕西发电公司和陕西渭河发电有限公司2家企业10台机组300万千瓦,以及华能铜川电厂#1号机组60万千瓦(#2号机组60万千瓦已改造完成),新建华电杨凌热电70万千瓦。2015年完成超低排放改造装机430万千瓦。

(2)2016年重点对距离西安50~150公里范围内现役机组实施改造,涉及华能陕西发电公司、华电陕西能源公司2家企业8台机组390万千瓦。考虑渭南地处西安上风向优先安排改造,增加实施大唐韩城第二发电公司(4×60万千瓦)改造,以及新建神华富平热电机组70万千瓦。2016年完成超低排放改造装机700万千瓦。

(3)2017年对距离西安150公里以外现役机组实施改造,涉及大唐陕西发电公司、国电陕西电力公司2家企业10台机组444万千瓦,以及新建华能渭南热电70万千瓦。2017年完成超低排放改造装机514万千瓦。

依据初步提出的改造计划,由各发电企业研究上报具体分年度改造计划方案,允许改造任务较重的企业调整改造机组顺序,鼓励提前改造,经省发改委(运行办)会同省电力公司研究审定后分年度实施。

三、支持政策及保障措施

关中地区新建和现役燃煤火电实施超低排放改造,属国家《煤电节能减排升级与改造行动计划(2014-2020年)》西部地区煤电产业升级鼓励性要求。为提高企业改造积极性,促进关中火电减排水平跨越式大幅提升,在国家相关支持政策出台前,我省将从以下几方面给予支持。

一是建立考核督促机制。将关中燃煤火电超低排放改造,纳入各市大气污染防治年度目标考核任务,由各市督促辖区发电企业及时上报改造方案,定期公布改造进度。省发改委、省环保厅负责改造工作的指导、协调和监督验收,制定总体方案和年度目标任务。省电力公司合理安排改造机组的调度计划,配合环保部门定期公示燃煤火电机组排放指标,接受社会监督。

二是强化企业主体责任。各发电企业作为超低排放改造的责任主体,要积极履行社会责任,按照改造工作总体方案和年度目标任务,2月底前向省发改委、省环保厅上报2015年度超低排放改造计划,以后每年11月底上报次年度超低排放改造计划。同时,积极向各集团公司汇报争取资金支持,确保按期完成目标任务。将超低排放改造与新建项目挂钩,对积极实施改造的企业,优先支持其新建电源项目建设。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超低排放查看更多>燃煤机组查看更多>火电机组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