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火电人物正文

不同年代的学习各有各的法儿

2015-01-30 15:30来源:大唐国际陡河发电厂作者:陈春雁关键词:陡河发电厂发电厂7号机组锅炉系统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不同的年代,学习有的不同的方式。不管是建设初期,还是发展过程中;不管是集中讲授,还是自学成才,不同的年代的人们有着不同的方式和方法。

走进陡河发电厂7号机组检修现场,在很多作业摊点前,我看到有老师傅边检修边教授青工。今天,我分别选取了热工车间几个不同年代入厂的职工,通过见讲述他们的学习故事,共同感受时代的变化,体味学习的真谛。

马国伟:氛围感染一切

我是1981年入厂的职工,现为热工车间保护班技术员。

刚入厂时,给我留下印象最深的一幅场景就是——走进班组,会看到满屋子的墙上贴满了图纸,全厂的系统图、调速系统图等等在这里全能看到,每个人办公桌的玻璃板下面压的也是系统图,文件柜的图纸都被翻得起了毛边,整个班组的学习氛围特别浓,让人一走进去很难不被感染。

那时候,老师傅们的文化水平普遍不高,他们就是靠着这股勤奋和钻研劲,干好本职工作。在老师傅们的感染下,我们这群新进厂的年轻人也都积极学习。每次,有老师傅去现场工作,后面总会跟着两三个年轻人。那时,我们的班长特别好,总会给我们创造和安排跟老师傅们学习的机会,让每个人都能快速成长。而我们相互比较看谁学得好、看谁学得快,有时班长分配我们其中的一个人去现场消除缺陷,其余的人那可真都是羡慕、嫉妒,就在班组讨论消缺工作该如何做。

那时,感染我的不只是老师们的认真,还有他们的严谨。我印象特别深刻,我们保护班的老师傅每次检修回来后,好像总是感觉不踏实,总会反复琢磨整个检修过程,看有没有出现易被忽视的小错,尤其是在机组快要启动的时候,他们总是还要再检查一遍皮垫有没有紧好等这样的小细节。当然,他们的严谨也直接带动了我们这群人,每次干完活后总会仔细回检,以免出现纰漏。

在5号机组安装过程中,车间抽调出一群人专门学习5号机组的设备,我也是其中之一。由于当时的管理与现在的管理不一样,那时我们可以进入施工现场,我们就跟着施工人员一起熟悉设备,跟踪系统的安装,遇到问题及时向电科院人员请教,整个现场的学习氛围特别浓厚,而我也从中学到了不少的知识。

魏蓉:小小笔记本承载好习惯

我是1995年入厂的职工,现为检修热工车间仪控专责工。

记得,入厂后,师傅第一次带我到现场熟悉设备时,边走边告诉我班组设备的管辖范围,并交代我一定要先准备一个笔记本、每天做记录,我也确实是按照师傅的要求这样做的。那时,我们班管理的设备包括针式打印机等,师傅检修时就会告诉我检修的方式和方法,回来后,我就自己做记录,详细记录下日期、工作内容、处理的什么问题、注意事项,然后是自己的总结。就这样我一直坚持记录了好多年。

多记的同时,我还养成了多看的习惯。后来,随着班组的合并,管辖的设备越来越多,我的记录本也越来越多,记录的内容也从单纯的计算机及其配件的处理变为汽水系统、锅炉系统等,我的检修技能也在不断增加。随着自己独立工作的机会增多,我越来越体会到这个笔记本的用途——离开师傅的指导,独立干起工作时,才体会到看似简单的工作其实并不是那么简单,有时遇到不明白的或记不清的,我就翻看笔记本查看师傅当时是怎么做的,给自己以提醒。直到现在,我还保留着这些笔记本,经常拿出来翻翻看看,温故知新。

在记笔记的同时,我还学会了分析和思考。以前,跟师傅出去干活儿,看的成分居多,但随着自己操作机会的增加,我学会了向师傅那样先思考、再干活。比如,一个表计显示不准,要先分析表计指示是偏高还是偏低,偏高了怎么处理,偏低则又是一套处理的办法。慢慢的,积少成多,装进脑子里的内容也就越来越多,工作中用起来也是越来越顺手。

王琦:成长路上感悟多

我是2008年入厂的职工,现为热工车间调控班专责工。

刚入厂的时候,我就和班长谈丽伟签了师徒合同。那时候,脱硫系统还处于新设备,各种设备缺陷时有发生,因此,我们调控班的活儿比较多,班长每天都去现场,我就拿着包在后面跟着,跟他学习各种检修技能。

在这其中,有一件事给我留下了深刻的印象,对我此后工作的影响很大。一天,班长安排我去接循环泵的线,因为以前看班长干过这样的工作,觉得没有什么难的,便一口答应下来。到了工作现场,三下五除二,我就完成了接线,回来喜滋滋地告诉班长干完活儿了。班长听到后对我说,走,去机房看看。一听这话,我立马懵了,不是去接线吗,干嘛还去机房。到了机房一测试数据,十组线我只接对了两组,当时我真是汗颜。这时我才知道,原来这线不是随便接的,要看线的颜色,还要看号来接。那天,为了改正接线,班长和我一根一根的查找,一根一根的测试,原本只需要一会儿工夫就能干好的活儿,我们一直干到下班都没结束,为此还加了班。但在这件事以后,每次干活前我都会认真思考,尽量将检修工作中可以遇到的情况想得周全,出现这种情况怎么办,出现那种情况怎么办,拿的工具不对怎么办,拿的资料不够怎么办……干活过程中也是严谨、细致,干完活以后也会认真回检,总结经验。

2008年,为了让DCS逻辑更直观、更简便,我们对3至8号机组脱硫系统进行了整改优化,那是我学习技能的又一个重要过程。那时候,副总工程师马勇和车间领导给我布置好任务后,我就自己在那修改,因为不能遇到问题就去请教他们,我就自己对照说明书一点一点地抠,自己悟、自己理解,并背下了几百个宏命令模块。慢慢地,干得多了,往往刚要进行这一步逻辑编辑,我就能知道下一步要做什么了,这就是熟能生巧吧。

作者: 陈春雁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陡河发电厂查看更多>发电厂7号机组查看更多>锅炉系统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