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火电报道正文

永不停转的陀螺

2015-01-30 15:37来源:大唐国际陡河发电厂作者:陈春雁关键词:陡河发电厂发电厂燃料煤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走进陡河发电厂燃料部煤化验班

对于火电厂来说,煤的各项数据都非常最重要,发电、燃料、财务各部门都等着这些数据来进行统计决算,更关乎着我厂与供煤厂矿的煤价决算。为此,煤化验班的成员们没有双休日,没有节假日,一年365天,天天穿梭在各个化验室间,他们如永不停转的陀螺一般旋转在工作岗位上。近日,笔者就走进了他们,走进了陡河发电厂燃料部煤化验班。

每天早上都是他们最忙的时候。刚下班车,他们就加快了步伐,赶到化验室。到了班上,大家就自动的走到一起开班前会。按照惯例,技术员唐若男开始交待工作上、安全上应注意的问题,部门布置的新任务,以及一天的工作安排。

由于有人调休,今天一共有四个人来上班,还好今天的煤样不是很多。分配完工作后,郭绍敏、王小明拿起工具箱,拔脚就去采样班取煤样;唐若男和郝雨霞则留下来,准备各种试验用具。

大概9点20分,郭绍敏、王小明两位师傅将煤样取回后,四个人立刻忙碌了起来。

在天平室内,郭绍敏、王小明两位师分别坐在自己的电脑前,仔细的称取煤样,小小的天平室内显得简直有些拥挤,他们排除一切干扰,两耳不闻窗外事,一声不响,动作麻利,专注称煤样。一时间,煤化验内只听见样勺偶尔的撞击声和人的走动声。半个多小时的时间里,郭绍敏、王小明两位师傅的手一直不停地忙着,称量出多各类型的样品,然后分别送至仪器中进行工业分析,测量挥发份、含硫量等指标,同时记下放入仪器的时间,掐着表,守在高温炉前不敢走。

在测量热量的实验室内,唐若男和郝雨霞也是分工明确,郝雨霞师傅负责称量煤样,唐若男负责放入仪器。郝师傅依次将同一份煤样多点选取两份平行样,并搅拌均匀,对于已知的的含硫量高的加入药片,并做好测量;唐若男依次将郝师傅秤取好的煤样装入氧弹,放好点火丝,为氧弹充氧,测试密闭性,然后装入对应的热量仪,等待数据结果。在热量仪工作的过程中,唐若男和郝雨霞两位师傅也没闲着,登记、计算着相应的数据。随着热量仪内煤样的热量结果被依次测出,郝雨霞对平行煤样的发热量进行计算、比对。经测量,发现一组平行样,唐若男和郝雨霞对该煤样重新称量,装入氧弹,放入热量仪,计算比对数据。不知是什么原因,数据还是不能比对上,两人就这样一遍遍重复试验,直到第五次测量出来的数据能够与原来的数据比对上,两个人才停止试验。

半天的时间在匆匆忙忙的工作中结束,没有一刻的停歇。当我问到唐若男对于工作的感受时,她说:“我们煤化验室的工作并不复杂,但很繁琐,因为我们测量的数据关系着我们厂的生产和利益,所以,每一项试验我们都必须按照试验要求来做,不停止地重复,耐心地重复。”

作者: 陈春雁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陡河发电厂查看更多>发电厂查看更多>燃料煤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