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风电风电产业市场正文

中国风电投资周监测报告(2015.1.19—2015.1.23)

2015-01-31 12:04来源:微能源关键词:风电并网风电消纳风电电价下调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宏观经济:

最新公布的数据显示,2014年,中国陆上风电年度新增装机量达20.7GW,规模四倍于美国市场且占全球新增装机的40%。自2009年,中国已经连续六年超越美国成为全球最大的风电市场。

投资政策:

国家发改委近日下发的《关于适当调整陆上风电标杆上网电价的通知》并没有在风电业界引起太大震动。

通知称,对陆上风电继续实行分资源区标杆上网电价政策。将第I类、II类和III类资源区风电标杆上网电价每千瓦时降低2分钱,调整后的标杆上网电价分别为每千瓦时0.49元、0.52元和0.56元;第IV类资源区风电标杆上网电价维持现行每千瓦时0.61元不变。

我国风电发展已取得瞩目成就,但同时也面临着严重的“弃风限电”问题,导致风电开发不得不转向低风速地区,这些地区尽管没有消纳问题,但可开发的资源非常有限,且面临复杂的开发环境,因此风电发展前景不容乐观。实际上,解决风电消纳问题,不仅需要相关技术措施,更要考虑体制性因素,只有利用市场机制,理顺风电与其他能源发电的利益关系,才能从根本上突破风电发展瓶颈。

投资动态:

中国风电行业经过了七八年的高速成长,创造了两个“世界第一”。在前5年保持了百分之百的增长速度后,去年年底我国风电装机达到了7500万千瓦,实现了风电装机规模的世界第一。

短时间内风电装机规模就取得这样的成绩确实很振奋人心。然而,还有一个“世界第一”却让人有些尴尬,那就是我国弃风限电达到世界第一的规模。2011年我国弃风电量达到了100亿千瓦时,2012年更是翻了一番,达到了200亿千瓦时。如果按照火电厂发电的水平,那就意味着有将近600万吨的煤炭浪费掉了。

国内:

在风电装机明显回升的背景下,我国风电设备行业去年的盈利显著回升,多家上市公司均预计业绩出现大幅增长。2015年随着我国风电发展战略地位的显著提升,风电设备行业盈利向好的趋势将得到延续,今年风电新增装机容量有望达25GW,同比增长25%以上。

数据显示,去年上半年国内新增装机容量达到7.2GW,同比增长30%。业内预计,去年全年新增装机容量在18GW-20GW左右,同比增长20%左右。

“2014年度全球清洁能源投资额”数据显示,2014年油价下跌带来负面影响,但清洁能源领域投资仍增长迅速。其中,以中美两国为首的各国太阳能投资增长迅猛,促使2014年全球清洁能源投资增长16%,总额达到3100亿美元。这背后,大型并网及屋顶太阳能光伏的竞争力大幅提升后需求旺盛,促使全球清洁能源投资在2014年强势反弹。

数据显示,中美成为清洁能源投资增长主力。其中,中国增长32%,总额为895亿美元,创历史新高;美国增长8%,总额为518亿美元,为2012年以来最高;日本增长了12%,总额为413亿美元;加拿大增长了26%,总额为90亿美元;巴西增长了88%,总额为79亿美元;印度增长了14%,总额为79亿美元;南非增长了5%,总额为55亿美元。

随着风电规模扩大,我国风电产业也出现发展不协调、电网运行不适应、创新能力不强、支持政策落实不到位等问题。我国风电产业还处在扩大规模、优化布局、提升质量的爬坡阶段,风电企业盈利能力还很脆弱。数据显示,去年以来,全国风电行业亏损面达到50%以上。

我国风电产业发展与发达国家的差距依然很大,目前我国风电仅占全社会用电量2.5%,而欧盟、西班牙、德国装机占比分别达到13%、21.8%和18.4%,电量占比分别达到8%、20.9%和10.2%。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风电并网查看更多>风电消纳查看更多>风电电价下调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