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农电人物正文

遵义道真供电局青年员工邵正义的成长故事

2015-02-10 16:41来源:贵州省遵义供电局作者:李泽武 李畅关键词:遵义供电局输电线路电网安全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青涩”是青春的代名词,2012年,道真供电局青年员工邵正义刚从学校毕业时就是一脸的青涩。满心的五彩斑斓和对未来的憧憬。两年的“摸爬滚打”让邵正义从一名学生模样渐渐成长为一名合格的供电员工。这青涩也在岁月的磨砺中滋长出一份坚韧与责任。

新员工的迷惘

2012年,与邵正义初次结识,还是在道真供电局新员工座谈会上,一脸书生稚气、年仅24岁的他说了一句比较接地气的话——“踏着仡佬傩文化的鼓点,为建设道真而来!”至今令我记忆犹新。

然而,刚刚到了工作岗位上,种种的“落差”如同一盆凉水让小邵原本火热的心里一下子凉了下来。

“远离家乡来道真,少了几分父母的呵护,有很多不适应。专业不对口,新员工的工资又低,那年的天都是灰蒙蒙的。毕业后同学们用的是苹果机,穿的是名牌衣,领的是高薪,相比低收入的我,减除一年的房租,加上生活费,更甭提谈媳妇儿咯!一起来的新员工有辞职另谋出路的,我所受的影响更大,那段时间真的很迷惘。”原本满怀雄心壮志的邵正义在参加工作不久,就有了这样的感受。

走在成长路上

为了让新员工尽快融入供电局这个大家庭,及时切入和了解安全生产、营销管理等方方面面的工作,邵正义被安排在变电、输电以及人资等部门进行实践学习。“说实话,从迷惘到认知、到接纳、到静心努力,是一个非常难熬的转型过程。这个过程中,局里的领导像家长一样一直关心和照顾着我,还有身边的同事们无微不至的帮助,以及青工间相互的鼓励,让我暂时忘却了一些烦恼。”

在输电管理所正式上岗后,邵正义有幸成为了“背夹巡线队”的一员,“天为铺地为床”的亲身经历,与老员工常年披荆斩棘出没于深山老林的过程中,队员们亲切地称呼他为:小邵。他也心怀感恩地逐渐融入了这个团队,这个90后的逐渐转变和成长,让队员们看在眼里、记在心上。

“小邵刚来那年与现在相比简直是天壤之别,就和电视节目中的变形记一样,我目睹了小邵在这两年来的变化。”巡线队50多岁的王跃进在介绍他时一脸的笑容言表于心:“现在,他总是累活儿脏活儿抢着干,还常常向队员们请教业务技能知识,有时候我们都觉得有点烦了!”他是个文化人,学东西也很快,道真供电局的发展有了像小邵这样的年轻传承人,是值得高兴的事儿!”。

不论寒冬酷暑,他都与大家风里来、雨里去,用心守护着务川、正安、道真三县377公里35千伏及110千伏线路,正是在这个团队的辛勤付出下,所管辖的输电线路跳闸次数逐年下降,确保了电网安全、稳定和可靠运行。

“工作和生活在这支凝聚正能量的团队里,我引以为豪!特别是有32年如一日倾情守护铁塔和线路,尽忠职守的王跃进师傅。还有退伍了却仍以军人作风严格要求自己,技术过硬的王云峰师傅。正是与这样一支有着钢铁般意志的队伍的亲身经历,才使我明白的自己应该干什么、应该如何去干!”。

奋斗的青春才美丽

打小就生长在农村的邵正义,骨子里有着淳朴和吃苦耐劳的秉性,从青涩的大学生转变成现在巡线队里的中坚力量这一成长历程,无不与其紧密相连。“在2014年的遵义电网输电线路运行与检修技能竞赛中,邵正义获得了个人二等奖,他现场制作的那把拉线被评委们评为“教材式的样版”。通过自己的努力,他还被贵州电网公司评为助理内训师。

每每提及这些成绩,他却很淡然,因为他总认为与常年奋战在电力一线的员工相比,这点成绩算不上啥。

他总说:“那些几代供电员工常年坚守在一线岗位上,默默奉献着自己的青春,有的一干就是三、四十年,这才是一种大爱,我这点小成绩,简直不算什么。”

在2014年的青年员工座谈会上,小邵作为优秀员工将自己的经历与学弟学妹们分享。“机会永远留给有准备的人。我们只有倍加努力地珍惜当下,才能在企业中担当重担!”。小邵无比兴奋的向新员工说道。

作者: 李泽武 李畅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遵义供电局查看更多>输电线路查看更多>电网安全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