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农电人物正文

记遵义供电局城区分局报修维护中心副班长李明虎

2015-02-10 16:43来源:贵州省遵义供电局作者:艾启军关键词:遵义供电局安全生产李明虎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反应快,肯干,充满正能量,这是大家对李明虎的一致评价,一米七八的个子,看起来比普通人要稍微高一些,加之人年轻,看起来很精神,一股子虎劲,所以班组人员都习惯称他为“虎哥”。因工作表现突出,去年被提升为报修维护中心副班长后,大家又都称他为“虎班”。

苦练内功 夯实基础

李明虎毕业于贵州大学电气工程学院电气工程及其自动化专业,2010年毕业后分配到遵义供电局城区分局。“刚毕业的大学生,想进抢修班的少,到最后,想留在抢修班的更少。”这是抢修班“老班长”申友强经常对班组员工说的一句话,所以对这名新分来的大学生,大家并不看好。

然而,这次大家可能都看走眼了,他硬是凭着一股虎劲,在抢修班扎根了。为了认真学会抢修技能,爬梯、登杆是一项必备的基本功。记得有一次,他的右脚脚踝无名红肿,走路都是一踮一踮的,但他硬是忍着疼痛,照师父的要求连续练习登杆上下 30多次,直到后来,师父看见他满头大汗,身上衣服都湿透了,才问他到底怎么回事,他才告诉师父其中缘由。

肩挑重任 砥砺前行

2012年,安全生产风险管理体系在遵义供电局全面启动,他成了班组体系工作的核心人物。由于刚参加工作不久,缺乏实际工作经验,无法评估出抢修步骤面临的风险,但他却欣然接受了这项挑战。他白天就和抢修师父们一起出门,带上本子认真观察、记录每个作业步骤,遇到不明白的就像大家请教,利用晚上的时间,阅读体系相关知识,对每项作业任务和作业步骤进行危害辨识和风险评估,一直坚持了大半年的时间。就在体系即将迎来外审之际,一次意外摔跤导致脚受伤,大家都在为外审这事犯难时,他却没有请假一天,每天杵着拐棍一撅一拐的按时上下班,直到体系外审结束并顺利达标。

2014年5月,南方电网公司“奋斗的青春最美丽—青春榜样面对面”在遵义供电局举办,需要做一个视频宣传片,这是一个技术活,以前他也没有做过,他也只得硬着头皮接下这个任务。为了做好这个视频宣传片,他只得从头学起,每天在网上学习制作软件,熬更守夜的再在海量的视频资料中剪辑所需视频,根据《服务队的守候》这首队歌进行编辑,无数次的剪辑后,最终完成了宣传视频的制作,这首MV也获得了各级领导的好评。

勇于创新 热情敬业

多年来,在电缆线路上工作,不能实现封闭地线作业一直是个头疼的问题,配电运行维护人员长期因设备装置性违章而处于较为危险的人身安全状态。

为了解决这一严重装置性违章问题,他结合日常电缆故障抢修工作经验,设计了一套可直接挂在电缆分接箱接线柱上的接地装置,在经过无数次改图、比较,多次征求大家的意见后,设计出了10kV电缆分接箱电缆插头接地装置,在今年1月19日公司召开的职工技术革新成果交流推广会上,他被授予了贵州电网公司“职工技术革新标兵”荣誉称号,该成果还获得了“遵义市优秀成果三等奖”。

作者: 艾启军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遵义供电局查看更多>安全生产查看更多>李明虎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