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火电火电动态技术正文

国电霍州发电厂2015年自行监测方案

2015-02-25 15:01来源:北极星电力网关键词:国电集团燃煤发电火电厂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一、企业概况

(一)国电霍州发电厂地处霍州、洪洞、汾西三县(市)交界处,位于山西省霍州市以南9km处南郊辛置镇汾河西岸,东与国铁南同蒲铁路及大运一级公路隔河相望,厂区西侧为低山丘陵,北侧与团柏煤矿为邻。电厂北距太原市约210km,南距临汾市约为60km。

厂区占地面积20.24hm2。其中,利用电厂铁路专用线至厂区东面防洪堤之间场地(原3、4#机组,已拆除)布置主厂房等主要设施,该场地东西向宽约180m,南北向长约630m。根据场地的特点,电厂厂内铁路专用线以东场地主要布置本期空冷岛、主厂房、烟囱、脱硫岛以及主要附属设施;铁路专用线以西场地结合原有设施主要布置配套卸煤设施、贮煤设施以及输煤系统。

国电霍州发电厂职工总数1171人,行业类别为大型燃煤发电,主要产品名称为电能,生产规模2×600MW,设计生产能力105亿KWH/年,实际生产能力66亿KWH/年。

国电霍州发电厂一、二号机组分别于2012年4月29日、2012年9月5日通过168小时试运行,环保设施随主机同步投运。 2012年6月21日,山西省环保厅对我厂2×600MW“上大压小”工程试生产进行了批复; 2013年3月12日,山西省环保厅以晋环函[2013]325号文同意通过脱硫、脱硝设施竣工验收工作;2013年6月18-20日,山西省环境监测中心站受中国环境监测总站委托,对我厂进行了环境保护竣工验收的环境监测工作,2013年9月验收监测报告通过环境监测总站内审会。当前,我厂工程环境保护已通过竣工验收。

(二)企业污染物治理及排放状况

国电霍州发电厂两台机组在废气治理方面的设备配置情况。安装石灰石-石膏湿法烟气脱硫装置两套,每台机组一套,脱硫效率>90%;安装高效五电场静电除尘器两套,每台机组一套,除尘总效率>99.85%;在低氮燃烧的基础上,安装SCR脱硝装置两套,每台机组一套,总效率>60%;全厂设置240M烟囱1座,两台机组共用。

国电霍州发电厂两台机组在废水治理方面的设备系统配置情况。全厂建有污水集中处理站一座,负责对全厂工艺系统产生的各类废水进行集中处理,处理合格的水送回工艺系统循环利用;输煤系统安装有含煤废水处理站一座,处理合格的水送回工艺系统循环利用;脱硫系统废水实现集中回收,作为除灰系统喷洒用水。通过上述设备系统配置,实现了全厂废水零排放。

国电霍州发电厂两台机组噪声污染防治措施。对所有具备条件的设备系统采取隔音封闭措施,如主要转机设备均布置在封闭的厂房内部;对个别不具备封闭条件的设备采取了隔声、消音等措施,如锅炉安全阀均装设有消音罩、大型风机入口均装设有消音器、风烟系统管道敷设保温并加装金属外护板、空冷岛加装围护设施等。

国电霍州发电厂废气、废水污染物排放方式及排放口数量。其中,废气排放利用一座240米烟囱进行集中排放、排放口1个;废水污染物为集中回收处理工艺,零排放。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国电集团查看更多>燃煤发电查看更多>火电厂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