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农电人物正文

国网河南济源供电公司:32年守岁变电站

2015-02-25 17:53来源:河南省济源供电公司作者:李建国 杨战营关键词:济源供电公司变电站供电任务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彩灯闪烁,炮竹声声。沐浴着喜庆与祥和的浓浓气息,豫西北济源市的除夕充满着欢乐与温馨。

“1号主变套管42度,正常!三相母线接口13度,正常!”2月18日18时,笔者走进220千伏荆华变电站济源供电公司变电运维三班班长张化平正带着同事在设备区巡视,查看设备状态,精心测试温度,记录运行数据,神色严谨、一丝不苟。

“今天是除夕,正处于保电的节骨眼,丝毫麻痹不得。”张化平告诉笔者,尽管他们已提前对所有设备作了全面“体检”,消除了各类隐患,细化了管控措施,但由于处在特殊时段,必须加强巡视、超前预判,确保万无一失。

荆华变担负着豫光金铅、济源钢铁、中原特钢等重点企业及济源西部山区的供电任务,最高用电负荷达到37万千瓦,时下3台主变均满载运行,电力保障责任重大、任务艰巨。张化平介绍,除夕、初一是最关键、最敏感的时刻,他特意安排技术过硬、经验丰富、责任心强的业务骨干到变电站值班,实现人员最强配置,加大特巡、测温力度,要求其他人员24小时备班,以应对突发情况。

“算上今年,俺已经在变电站守岁32年,每个除夕都跟变压器一块迎新年。”谈到节日保电,张化平有着更深刻的理解,他认为变电运行人员节日期间就应该坚守在电力保障一线,不仅是责任,也是义务,心里也踏实。

今年50岁的张化平,1983年1月参加工作,成为35千伏王屋变的一名值班员。除夕夜,他和另3名同事第一次执行春节保电任务。他说,那时听着人们的欢笑、看着烂漫的烟花,回家的渴望特别强烈。带班的师傅告诉他既然选择了这份工作,就要耐得住寂寞、端的正心态、履行好职责,一门心思忙到干活上,其他的自然就放下了。“今天,我还时常拿当初师傅的话开导年轻人,因为责任高于一切。”张化平说。从起初的不乐意,到后来的“抢着干”,他说心态很重要,一旦把责任看得重了,其他杂念也就少了。后来当上班长后,节日带班、全天蹲守已成为他的一种“习惯”。

“32年来,除夕夜过得很充实,也很安心。”2000年前后,张化平曾被调到继电保护班工作。因保电任务重、人员配置不足,每到春节期间该班人员就会“定岗”到变电站、设备区,执行保电任务,除夕、初一到变电站“守岁”,他一次也没落下。重新回到运行岗位,他更是岁岁坚守。

“以前妻子爱埋怨,说咱家一个囫囵年也没过上过。时间长了,也就理解了。”张化平说,父亲85岁了,身子骨不太好,没有陪着老人过年,是他心中的一个缺憾。因此,不管再忙,除夕夜他总要抽空打个电话,问候一下。他说老人很明事理,特别支持他的工作,每次通话,总是“一切都好”。两年前,老人除夕夜不舒服,硬是瞒着没告诉他,事后让他心疼了好一阵子。

张化平负责的变电运维班,除荆华变外,还负责着周边9座变电站的日常维护、巡视和事故处理任务,其中220千伏2座、110千伏5座、35千伏2座。按照常规,今天的晚灯峰和明天中午前后,是春节用电的最高峰。但济源工业用电量大,连续性生产企业多,加上居民用电激增,负荷一直居高不下,对于张化平和运维人员来说,确实是严峻的挑战和考验。

“今天晚上,俺还要带着班里的弟兄们到附近的几个变电站走走,到设备区看看,顺便检查一下各站的值班情况。关键时刻,可不敢出现丁点的大意。”为提高工作效能,今年他特意组成了一个专项检查小组,亲自带队到变电站检查、督导、巡查。交流的过程中,张化平不时地看时间,并主动谢绝了笔者的进一步采访。随即,提醒工作人员带好检查、巡视需要的技术设备,乘车向辖区其它变电站赶去。

这时,已是华灯初上。万家祥和的灯光,把城乡装点得五彩缤纷,一如新春刚刚朵朵绽放的烂漫鲜花。

作者: 李建国 杨战营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济源供电公司查看更多>变电站查看更多>供电任务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