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风电海上风电人物正文

国电集团总经济师:发展海上风电需稳中求进量力而行

2015-03-02 11:39来源:国电集团作者:张树民关键词:海上风电风电项目风电机组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茫茫大海,蕴藏着无穷宝藏。海面上一年到头无停歇的风,更是上天赐予人类的无尽能源。随着科技的发展,利用海风发电已经取得了重大突破。2013 年,全球海上风电获得了有史以来最快的发展。根据NavigantResearch 咨询公司出版的“BTM 风电报告2013”相关统计,过去一年,全球海上风电新增装机容量为1721 兆瓦,在全球风电新增总装机36130兆瓦中占比为4.8%,这是海上风电发展以来新增装机最多的一年。在欧洲,英国、德国、比利时、丹麦和瑞典等国都安装了新的海上风电机组。除了欧洲,中国和日本也建设了3个小型的商业性海上风电项目。全球海上风电累计装机容量已经突破600 万千瓦的里程碑,达到6837 兆瓦,在全球累计风电装机容量中占比2.1%。

电价因素是制约海上风电发展速度的关键

开发海上风力发电已经成为各主要经济体的共识。欧洲、美国、中国、日本等相继出台海上风电鼓励政策,出台电价补贴政策,促进海上风电的发展。

但从经济角度来考虑,海上风力发电的成本最高可达0.18 欧元/千瓦时,而太阳能发电和陆上风力发电的成本分布为0.11 欧元和0.08 欧元,煤炭和天然气发电的成本则低达0.04 欧元。2014 年上半年欧洲海上风电新增装机781 兆瓦,同比下降了25%。其原因也是成本太高。特别是欧元对美元大幅贬值更加剧了海上风电成本的提高,削弱了欧元区政府承担高额电价补贴的财力。

因此德国早期的海上风电项目预算严重超标,投产也被延迟,因为开发商需要为港口、专用船只及电力连接设备投入数十亿美元。尽管德国已经把到2030年的装机容量目标下调了40%,以遏制不断上升的成本,但仍在向该行业提供长期支持,为海上风电场提供最长12 年的补贴。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海上风电查看更多>风电项目查看更多>风电机组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