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火电火电动态评论正文

柴静的雾霾与煤炭妖魔化

2015-03-02 17:28来源:能源杂志关键词:柴静煤炭消费燃煤电厂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几天前,从央视的辞职的主持人、记者柴静,带着她和幕后团队历时一年的公益纪录片《穹顶之下》回归公众视野。这部调查雾霾的纪录片时长1个半小时,随柴静发布会召开及在几大视频网站的上线,迅速发酵为公众议题,24小时内,几大视频网站总点击已近亿。

“这是我和雾霾之间的私人恩怨。”柴静说。柴静的女儿未出生即被查出患有肿瘤,这促成了柴静辞职独立调查雾霾。她怀疑女儿的病与雾霾相关。

雾霾早在2013年就成为公众之敌。柴静的纪录片再次强化了人们的认知。这场肇因于柴静“私人恩怨”的纪录片,再度唤起人们对雾霾的集体关注,形成了对相关部门的强大影响力。最终以新上任的环保部长陈吉宁致谢柴静作为阶段性终点。

在行业内人士看来,柴静的纪录片内容并无新意。作为中国最丰富的资源之一,煤炭提供了中国能源的绝大部分,同样也是雾霾的重大成因。

根据报告《煤炭使用对中国大气污染的贡献》(以下简称《贡献》)的数据,2012年中国煤炭使用对空气PM2.5年均浓度的贡献估算51%-61%之间。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柴静查看更多>煤炭消费查看更多>燃煤电厂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