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核电核电建设与运行报道正文

我国高温气冷堆核电站研制又获多项重要成果

2015-03-03 12:14来源:科技部网站关键词:高温气冷堆核电站核电技术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近日,高温气冷堆核电站国家科技重大专项又连续取得多项重要成果。在前期完成冷态性能验证试验、热态工程验证试验基础上,2015年1月28日,高温气冷堆示范工程控制棒驱动机构1:1工程样机完成抗震鉴定试验,试验工况包括了在反应堆运行工况中控制棒所有可能处于的工作状态。2月4日,按照核安全评审设计验证有关要求,在山东荣成高温气冷堆示范工程现场召开了控制棒驱动机构抗震鉴定试验见证会,结果表明地震试验后驱动机构保持功能正常,整体结构完整。至此,高温气冷堆示范工程控制棒驱动机构设计完全定型,下一步将按照有关质保程序开始产品制造。

2015年1月,吸收球停堆装置工程样机完成出厂验收。吸收球停堆装置是高温气冷堆吸收球停堆系统的关键设备,是该系统实现落球停堆和气力输送回球两项主要功能的关键组成部分。下一步,吸收球停堆装置驱动机构将进行热态考验及抗震试验。

2014年12月,高温气冷堆示范工程数字化保护系统工程样机完成质量鉴定,通过专家评审,标志着我国首套具有完全知识产权的核电站数字化保护系统工程样机研制成功。2014年,高温气冷堆核电站重要设备材料研制密集取得突破性进展:球形燃料元件12月30日在荷兰完成了历时2年3个月的辐照试验,结果远优于设计指标;燃料元件生产线完成设备安装,12月10日启动基体石墨粉试验,转入生产调试阶段;示范工程“心脏装备”主氦风机11月21日完成500小时热态试验;蒸汽发生器9月份完成了首套螺旋盘管组件的安装,主要制造工艺技术瓶颈得以突破。

高温气冷堆是具有第四代核能安全特性的核电技术,被国际认为是第四代核能系统中最有可能率先实现商业化的技术。在山东荣成建设的全球首座20万千瓦高温气冷堆核电站示范工程目前结构施工进展顺利,预计2017年11月建成并网发电。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高温气冷堆查看更多>核电站查看更多>核电技术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