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核电核电建设与运行人物正文

电力行业两会人物--全国人大代表、中核集团湖南桃花江核电有限公司总经理郑砚国

2015-03-10 16:04来源:百度百科关键词:两会郑砚国桃花江核电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郑砚国,山东聊城人,汉族,中共党员,中核集团湖南桃花江核电有限公司总经理,第十二届全国人大代表。毕业于华中科技大学管理科学与工程专业,研究员级高级工程师,博士。曾任核电秦山二期副总经理,分管秦山核电二期扩建工程。先后被评为国防科工委“511人才工程”高级经营管理人才、中核集团公司评为“111人才工程”高级管理人才。

主要事迹:

2008年2月,国家发改委下发了同意湖南桃花江、湖北大畈和江西彭泽三个内陆核电项目开展前期准备工作的文件。受日本福岛核事故影响,内陆核电的审批在“十二五”期间被迫搁浅。

2008年4月份郑砚国接受组织工作任命来到湖南。同年5月21日,湖南桃花江核电有限公司成立,当时的他只身一人来到桃花江,肩负起党和人民赋予他的这份沉甸甸的信任与期望,与无反顾地投入到火热的核电建设中。而他之所以坚持了下来,并能让桃花江核电项目发展成如今的辉煌局面,以下三点则是缺一不可:

一是确立“创内陆第一”的目标。桃花江核电项目是我国内陆首批核电项目之一,中核集团和湖南省委、省政府对此高度重视并寄予殷切期望。公司成立之初,面临着任务重、时间紧、人员少、经验相对不足等各种困难和挑战,项目推进千头万绪、百事待举。我想,作为一个企业,必须有一个振奋人心、催人奋进的目标,才能激发一个团队的使命感和责任感。为此,我们责无旁贷地扛起了“创内陆第一,建核电精品”的大旗。在这一目标的引领下,公司队伍呈现出安定团结、人心思进的良好局面。

二是坚定不移推动项目建设。桃花江核电项目规划建设4台百万千瓦级AP1000压水堆核电机组,总装机容量为500万千瓦,年上网电量近350亿度,投资达700多亿元,一期建设2台机组。目前,工程前期的质量、进度、投资、安全均处于有效控制状态,到2011年底累计完成固定资产投资38亿元,占可研估算的10.4%。工程1号机组已经完全具备正式开工的条件。项目建成后产值将达120多亿元,可以提供约1500人左右的就业岗位。

三是继续努力为湖南经济发展作贡献。当前,受外部环境因素的影响,桃花江核电项目正处于最困难的时期。组织上曾一度想调我到沿海某个已经开工的核电项目去工作,作为公司总经理我此时转身撤退,深感对不起湖南省各级领导的厚望和湖南人民对核电的期盼,对不起一起战斗的几百号员工,对不起自己对于内陆核电的执着追求——内陆核电的大旗不能倒!最终,集团领导权衡再三,同意了我继续留在湖南的意见。

2015年的两会,郑砚国针对核电热点向大会提交了关于“推进我国核科技术传播与普及工作”和“呼吁尽快启动内陆核电”的两项建议。

他表示,核电是一种清洁能源。一座百万千瓦的核电厂和火电厂相比,每年可以减少二氧化碳排放600多万吨,并减少二氧化硫、氮氧化物和包括汞在内的重金属污染物的排放。大力发展核电可以从治理雾霾或者减少雾霾的角度起到积极作用。尽管我国在核电公众宣传中取得了一些成绩,但是与美国、法国、日本等发达国家相比,还有较大差距。在传播方式和公众参与机制的研究、宣传队伍和宣传平台建设、宣传方式手段和普及深入程度等方面还有很长一段路要走。国内外发生的反核案例也表明,核能产业的发展离不开社会各方面的理解与共识,应该实现核电与公众之间的信息交互对等,使公众对核电知识有深入的了解,在真正认识核电优越性和发展客观性的基础上增强对核电的信赖。郑砚国还说,核电知识应该进课堂、进课本,从娃娃抓起。有关部门应该建立核科技传播与普及工作“大联合、大协作”的平台,将核电科技传播与宣传工作纳入国家科技政策,以重点人群和基础工程为抓手,建立透明化的长效机制,改变目前核电公众宣传主力是核电企业和行业协会的现状,以此促进社会公众科学、真实了解核电,提高核科学文化素质,增强对我国核电发展的全面认知。

对于内陆核电目前存在的安全争议问题,郑砚国认为,内陆核电和沿海核电是一样的,我们执行的都是最高的标准,技术是成熟的,都是安全、可靠的。即使是在严重事故的情况下,放射性物质也不会外泄,不会对公众、对环境造成影响。最后,他建议,从政府主导层面上加大科普宣传,提高广大公众对核、对核电的认知水平,避免走入“谈核色变”的误区。

企业发展和现状:

桃花江核电项目厂址位于湖南省益阳市桃江县沾溪乡荷叶山,资水右岸。这里地质结构稳定,地震烈度低,居民稀少,水源充足,是一个十分优越的内陆核电厂址。电站占地3000亩,按国家发展核电的技术路线,桃花江核电厂将使用世界上最先进、最安全的第三代核电技术AP1000建造,规划建设4台125万千瓦机组,总装机容量为500万千瓦。

2006年5月,桃花江核电项目启动。2008年2月正式获得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同意开展前期工作”的批复。同年5月,由中国核工业集团公司控股的湖南桃花江核电有限公司成立。该项目采用第三代核电技术AP1000建设,规划建设4台125万千瓦的核电机组。首台机组计划于今年9月开工,原预计将于2015年建成投产。该项目规划装机容量为500万千瓦,正式运行后,发电量大约相当于目前全省装机容量的1/6,湖南电力紧缺的情况将得到极大的缓解。一些地区连续遭遇雾霾天气,积极发展核电,将有利于加快清洁能源对化石能源的替代,对于内陆省份转变发展方式、促进节能减排、发展低碳经济具有重要的意义。而该公司目标也很明确,即“建设内陆第一座核电站”。届时湖南人民抗核能力将达到全球领先水平。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两会查看更多>郑砚国查看更多>桃花江核电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