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水电水力发电报道正文

南水北调西线工程启动在即:两代表隔空喊话

2015-03-12 17:09来源:北极星电力网关键词:水力发电南水北调工程电力建设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同样1立方米的水,本地黄河水价格不到一毛五,远道而来的长江水超过一块五,普通用户会选哪个?”全国人大代表、山东省水利厅副厅长曹金萍表示,在山东地区,南水北调水价较水区原有水源价格偏高,影响了用水积极性,不利于发挥南水北调工程综合效益。

南水北调东线一期工程2013年底正式通水,受益地区包括山东、江苏、安徽输水沿线。曹金萍介绍,按照保障工程正常运行和满足还贷需要的原则,山东省“南水”的平均价格为1.54元/立方米。

“这个标准和黄河水0.12-0.14元/立方米的价格相比,差距很大,客观上造成各县市用水户争用黄河水,而不用长江水。有的地区甚至宁愿继续超采地下水,也不用南水北调水。”曹金萍不无忧虑地说。

“南水北调工程具有战略性、基础性的特点,单纯依靠市场手段,以现行的高水价,难以发挥优化水资源配置、保护改善水生态环境的作用。”曹金萍建议,要“两手发力”提高“南水”利用率。

“一方面可以进一步明确南水北调工程的公益性特点,适当发挥政府宏观调控作用。”曹金萍说,可以通过调整水资源费,特别是增加超采地下水等不利于水资源可持续利用的水源成本,或者明确给予“南水”一定政府补贴。

“另一方面,还要运用市场手段消化南水北调水量。”曹金萍说,建议有关部门加快推进区域综合水价改革试点,解决区域内不同水源价格不一的现状,促进区域内各类水资源优化配置。

一边是全国人大代表、山东省水利厅副厅长曹金萍强调“两手发力”提高“南水”利用率,另一边全国政协委员张周平又建议尽快启动南水北调西线工程。

“只有一个完整的南水北调工程,才能把长江、黄河、淮河和海河相互连通,实现我国水资源南北调配、东西互济的配置格局。” 全国政协委员张周平在全国两会上建议,尽快启动南水北调西线工程。

他表示,早在2002年国务院批准的《南水北调工程总体规划》中就确定2010年启动的西线工程至今却未能动工。

张周平建议,全国政协要进一步重视南水北调西线工程,西北五省区政协牵头建立跨区域的西线工程协调联动机制,通过开展联合调研、座谈等形式,共同呼吁,营造氛围。特别要紧紧抓住中央提出的“适时开展南水北调西线工程前期工作”的重大机遇,积极推动西线工程尽早开工。有关部门要在国家层面充分论证,采用现代科技手段考察研究,建立合理的利益补偿机制,不断提高方案的可行性和社会认可度。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水力发电查看更多>南水北调工程查看更多>电力建设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