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火电火电动态政策正文

山西经信委下发关于2015年度省调发电企业发电量调控目标的通知

2015-03-19 10:05来源:北极星电力网关键词:燃煤发电超低排放火力发电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省电力公司、各发电集团公司山西分公司、晋能集团有限公司、格盟国际能源公司、同煤集团电力能源公司、西山煤电(集团)公司发电分公司、省调各发电企业:

  2014年,在宏观经济发展进入新常态的大环境下,我省工业经济运行受市场需求不足、产能过剩严重及融资难融资贵等因素制约,全省工业经济持续承压艰难运行,总体上呈现出低速、低效、低位的运行态势。面对复杂严峻的经济形势,各发电企业和电网企业共同努力,按照省委、省政府稳中求进的工作基调,科学务实,积极应对,圆满完成了各项任务,全年省调机组发电量完成2001.3亿千瓦时,同比增长1.24%。

  2015年,我省工业经济运行仍处于艰难的调整期,下行还未见底,压力持续加大,我省用电市场仍将保持需求不足的态势。

  根据对2015年全省电力市场供需情况的预测,预计2015年全省用电量为1822亿千瓦时,其中省调用电量1650亿千瓦时,同比持平;2015年,山西送华中特高压电量受天中直流影响减少至50亿千瓦时,折合发电量55亿千瓦时,同比降低46%;东送河北南网及京津唐电网电量约200亿千瓦时,同比降低17%;全年省电力公司外送电量255亿千瓦时,同比降低26%。鉴于此,2015年度预安排发电量1917亿千瓦时,同比降低约4.5%。且2015年将新投产机组987.6万千瓦,我省电力平衡、可再生能源消纳与供热保障之间的矛盾十分突出。按照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科学进行宏观调控,使市场在资源配置中起决定性作用,提高资源配置效率和公平性”的要求和国家发展改革委《关于加强和改进发电运行调节管理的指导意见》等相关政策精神,差别安排2015年发电量调控计划。

  一、2015年发电量计划分配原则

  2015年发电量计划安排以全年基础电量计划为主,季度补充计划和临时补充计划作为补充。全年发电量由基础电量、专项分配电量、市场交易电量和特别奖励电量组成。基础电量和除特高压电量之外的专项电量在年初发电量计划中下达,由省电力公司在全年进行统筹调度;市场交易电量、特别奖励电量和特高压电量根据实际情况,在季度补充计划和临时补充计划中安排。具体电量分配原则如下:

  1. “发电、售电总量平衡”原则;

  2. “公平、公正、公开”原则;  

  3. “电量资源配置市场化”原则;

  4. “机组容量排序、节能环保机组优先”原则;

  5. “新能源发电消纳优先” 原则

  二、2015年发电量计划安排意见

  (一)基础电量

  1. 燃煤机组

  (1)50-60万千瓦级燃煤机组安排基础利用小时为3100小时,30万千瓦级燃煤机组安排基础利用小时为3000小时,20万千瓦级及以下燃煤机组安排基础利用小时为2900小时。

  (2)自备电厂机组安排基础电量81亿千瓦时(按照国家核准公用机组利用小时为基准计算)。

  (3)经由国家认定的资源综合利用机组,发电量按照机组申报电量安排,其中基础电量安排4200小时,共安排76亿千瓦时。不足部分通过市场交易途径解决。鼓励资源综合利用机组参加大用户直接交易,并鼓励煤电联营的资源综合利用机组与所属煤电集团开展电力直接交易。

  2. 天然气发电机组按照利用小时4200小时安排发电量,预安排36亿千瓦时。

  3. 风电、光伏等可再生能源发电机组,按照资源条件和历史均值安排年度总发电量,预安排81亿千瓦时。

  4. 水电、煤层气、生物质能、垃圾发电等其他发电机组按照机组申报电量安排发电量,预安排44.5亿千瓦时。

  5. 2015年,预计省调新投机组容量987.6万千瓦,其中:火电485万千瓦,燃气发电86万千瓦,风电361.6万千瓦,光伏发电55万千瓦。预安排新机电量91亿千瓦时。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燃煤发电查看更多>超低排放查看更多>火力发电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