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火电人物正文

运行女工的“妙手天成”

2015-03-20 11:34来源:山西临汾热电有限公司作者:裴永民 张向荣关键词:山西临汾热电倒闸操作运行女工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有梦就会有希望,不服输定会创造奇迹,临汾热电发电女工陈西勤用最朴实的话语道出了对运行工作的热爱,用一颗不服输的心坚守着自己的一份责任。

陈西勤腼腆、不善言辞,但在她身上却流露出运行女工特有的任性。在常人眼中,运行工作枯燥乏味,白往黑来,可她却认为电力运行工作更像一桢浸染生命之色的画布,必须“手绘青春”。

电气倒闸“操作能手”

只要遇到重大或特殊的电气操作,陈西勤都会出现在操作现场,她将每一次操作都当做新上岗值班员的第一次操作认真完成。机组调试、检修、设备异常处理和技术改造,自2010年机组投产以来,她参与电气倒闸操作多达11847项,无一次差错,在发电部组织的巡检、操作之星评选中,她凭借自己过硬的技术和娴熟的操作水平,全年7次获得“操作之星”称号,榜上有名,被同事们笑称为“爬山虎”。

“两票”管理“多面手”

“两票”工作程序繁琐,稍有疏忽就会危及人身设备安全,陈西勤对两票审核细微、准确,坚决不放过任何危险因素,公司 #1机组A修期间,陈西勤被专门抽调出来作为A修期间操作票、工作票技术把关员。每天办理的工作票不少于七、八份,电气一种票以及交叉复杂的大型操作工作票百分之九十都经她严格把关,未出现一例差错,被同事们戏称为“电气的活资料、活规程。”大家说:“跟她干活儿,胆大心细,心里放心。”

设备隐患“消缺能手”

陈西勤是设备缺陷隐患的“克星”。3月末的一天,室外刮起了飓风,当班的陈西勤根据多年的运行经验分析,大风天气,室外设备很容易出现问题,顶着大风立即赶赴#1主变场地进行巡检,及时发现#1主变中性线上有一根两三米长的细铁丝随风飞舞,果断采取措施进行了隐患排查,避免了因发电机出口母线短路造成的机组“非停”事故。

集控运行“点金胜手”

集控运行中陈西勤的徒弟最多,不分专业、不分年龄。当师傅就要做好传、帮、带,所以只要有疑问,她都认真讲解,亲身演练,毫不保留地进行传授,她说,等大家把技术都学会了,工作也就好干了。“人生在于拼搏,成功在于努力”,把本职工作做到“出彩”,才能体现个人的价值,在各类技术比武中,她多次斩获桂冠,在讲解操作要领的同时,她将多年的学习方法和心得一并传授,在她的指导下,越来越多机、炉单专业值班员向“全能型”迈进。

内心的要强和进取,激励着陈西勤一步步前行,从事电力运行工作的17年,她由一名普通的电气值班员迅速成长为公司唯一的集控运行女副值,先进工作者、“三八红旗手”、安全生产先进个人……一份份荣誉串起了陈西勤敬业奉献闪光的足迹!

作者: 裴永民 张向荣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山西临汾热电查看更多>倒闸操作查看更多>运行女工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