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风电风电产业人物正文

远景能源董事长张雷:互联网如何塑造能源行业的未来

2015-03-24 09:51来源:能源互联网微信关键词:能源行业能源互联网远景能源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3月22日上午,中国能源互联网联盟在北京隆重启动,远景能源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长张雷在启动现场就互联网如何塑造能源行业的未来进行了独家解读和深度分析,与各界共勉。

化石能源的恐龙时代正接近尾声

去年年底我突发奇想,想看一下最新财富五百强前十几位的排名,看到了一个盛业即将结束的恐龙时代。我感觉那一刻我们都在新生代的早期。第一名沃尔玛,尽管是五百强第一名,但被阿里巴巴等这样的公司颠覆。第二名到第七名是传统能源公司。第八名大众和第九名丰田汽车皆与传统化石能源息息相关,燃油式的模式,也在被特拉斯这样的公司影响和改变。众所周知,现阶段我们正处于化石能源向可再生能源转变的世界,而全球五百强前12家企业中尚有9家是传统的能源、电力企业,其2014年的营收总额为3.2万亿美元。

这是白垩纪的晚期,我们有机会可以从一个生物学家的角度,来看一下目前这个世界正在发生什么变化。我们把眼光看到德国,这是德国最大的能源企业E.ON,规模要超过德国西门子,去年年底E.ON挺不住,它在化石能源大规模亏损,最终决定公司一拆为二,新的公司做什么?保留一项主体业务不是化石能源,而是可再生能源、电力零售创新和互联网相关的领域,包括一些电网业务。能源领域的一个变化是什么?看德国在可再生能源领域的创新,可再生能源占电力比例要在2020年达到45%的目标,德国在电力零售上也进行了大量的互联网尝试,这其实是一个气侯在发生变化的国家。就像我们到了这样一个岛上,看到生物演化的结果,最先的恐龙已经倒下。所以我们看到的500强前面传统能源企业的名单,他们是不是也会一步一步走向德国能源体系的演化结果呢?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能源行业查看更多>能源互联网查看更多>远景能源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