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风电风电产业市场正文

2015年第一季度全球风电市场展望报告

2015-03-27 15:13来源:彭博新能源财经关键词:风电市场风电投资风电装机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由于全球各国推出新的风电政策,或对已有的政策做调整,共同促成去年全球总风电装机容量上升。在全球各地,多个国家的新增风电装机都创下新高,包括中国、德国、巴西、加拿大等等。由于市场预期明年风电市场的增长依旧强劲,因此全球风电投资额随之增加。好景难常在。我们预期2016及2017年风电市场会再次萎缩,直到2018年才重拾升势。

• 短期需求预测:2014年,全球风电装机达到48.4GW,较2013年增加43%。一如既往,部分国家的表现优于预期,包括德国、中国和法国,而其他国家如英国、美国和欧洲的海上风电表现较差。在中国、美国、德国和巴西的风电市场增长带动下,2015年新增风机将会增加33%至64GW。

• 中长期预测:2015年以后,风电政策不确定性会导致新增风机将下降15%至54GW左右。此跌幅较上季度展望中的预测温和,主要因为美国延长风电市场的补贴政策。我们预计2018-2020年陆上年度新增风机将会转趋稳定,约为50GW左右,而海上风电市场则每年增加5-7GW。

• 欧非中东:2014年年底,欧洲的风机容量达10.3GW,欧洲各国的表现好坏参半:德国、法国、奥地利及瑞典的表现优于预期,其他国家的表现差于预期。 2014年上半年,意大利、荷兰、英国、土耳其和爱尔兰的表现理想;但是,到了下半年,这些国家的风电活动明显放慢,不少风电项目都延迟至2015年开展。尽管欧非中东不少风电项目投资已经落实并将会持续直到2016年,但该地区的风电政策逐渐从固定上网电价转为招投标和其他市场定价机制,对于风电市场前景进一步蒙上阴霾。

• 美洲:2014年,美洲新增风机飙升逾3倍至10.7GW。在美国、加拿大、巴西及墨西哥等主要市场的有力支撑下,预期2015年美洲的风电市场增长持续。2014年年底,美国联邦政府宣布将风电补贴政策延迟“两周”,扭转了之前2016年美洲风电市场将会出现大幅倒退的市场预测。最终影响将取决于美国国税局预期将于本年度春季发出的指引,相信风电市场极有可能延至2017年才会出现萎缩。

• 亚太:2014年,中国新增风机猛增至20.7GW,刷新了中国甚至全球的风机记录。风机容量激增,主要是因为市场对下调上网电价早有预期。风电开发商抓紧落实风电项目以确保有关项目还能执行较高的旧上网电价,我们预期2015年新增风机将会再次增加。印度宣布将会推出大规模计划,希望每年新增风机增长率可达到3倍左右,但目前最棘手的问题是,该国尚未公布任何风电支持政策以帮助达到这个宏大目标。

针对海上风电,我们预计到了2020年,全球海上风电市场将达到39GW,而2014-2020 年的年复合增长率可望达到43%。2014年的新风电项目投产只有0.9GW,远低于年度预期的2.3GW。未能实现的预期装机容量,已经延迟至2015 年投产。在德国,由于西门子三个新建海上HVDC转换平台延迟投产,虽然其中两个最终已于2015年年初投产,但已导致多个风电项目因而押后进行。

图:全球陆上及海上风电装机容量,2010年至2020年预测值(GW,%)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风电市场查看更多>风电投资查看更多>风电装机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