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核电核电建设与运行市场正文

北极星电力网核电一周要闻回顾(3.30-4.3)

2015-04-03 16:12来源:北极星电力网关键词:核电重启红沿河核电站核电机组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核能是国家核心竞争力标志

核能是国家战略必争之点。在全球低碳发展趋势下,掌握先进核能技术将成为一个国家核心竞争力的标志。核能应成为我国战略必争的高科技领域,要形成自主创新的核工业品牌,力争在世界范围内取得战略竞争优势。

首先,发展核电有利于保障国家战略安全,保证国家的核强国地位。核技术是当今国际社会维护国家独立安全的重要保障,在中国已加入《全面禁止核试验条约》和《不扩散核武器条约》的形势背景下,“寓核于民”是实现完整保留和发展核技术水平的重要途径。在确保安全的前提下,适当发展核电,有利于维护和促进我国核科技工业体系的完整性和持续发展,增强我国的核威慑力量和奠定核强国地位。

详情点击>>>

核电项目重启 核电设备市场最先受益

自日本福岛核事故后,受殃及而沉寂许久的中国核电因国家能源局一纸《2014年能源工作指导意见》再次释放出重启,甚至加速发展的信号。

《意见》指出,我国将适时启动核电重点项目审批,稳步推进沿海地区核电建设,做好内陆地区核电厂址保护。加快完成AP1000(第三代核技术)设计固化、主设备定型,推动AP1000自主化依托工程建设。制订核燃料技术发展总体战略规划,保障核电安全高效可持续发展。

详情点击>>>

核电放射性废物去哪儿了?

自1991年中国首座核电站——浙江海盐秦山核电站并网发电以来,中国核电事业在十几年间获得了飞速发展。随着我国核电站数量的增加,东部经济发达地区能源短缺的巨大压力得到了有效缓解,但这些核电站在发电的同时也产生一定数量的放射性废物。

目前我国核电站每年产生约2000立方米的中低水平放射性废物和600吨乏燃料,预计到2020年这些放射性废物和乏燃料的积存量将分别达到3万立方米和1万吨。放射性废物的处理和处置问题日益成为公众关注的焦点。

详情点击>>>

争福建第三家核电站 福能股份抢到核电红包

由于核电站投资建设周期长、投资大,在经济下行,环境保护重压之下,核电投资作为重要经济增长点,且带来可观的财政收入,广受各地方政府青睐。

3月23日,福能股份公告称,在福建宁德市合资设立华能霞浦核电有限公司(下称华能霞浦核电),负责建设和运营福建霞浦核电工程4台百万千瓦级压水堆核电项目和1台60万千瓦高温气冷堆核电项目。

详情点击>>>

铀资源供应不会制约我国核电发展

我国已探明的保有铀资源储量可以保障2020年核电发展规模的需要。”在4月1日举行的中国核地质创建60周年成果交流会上表示,中核集团地矿事业部副主任、总工程师张金带说,铀资源的供应不构成对我国核电发展的根本制约,但从更长远角度考虑,我国核电发展对铀资源的需求应立足全球。

截至2014年底,我国共有23座运行的核电机组,装机容量20.1吉瓦。根据《中国核电中长期发展规划》,2020年我国核电规划装机容量达到5800万千瓦。

详情点击>>>

( 来源: 北极星电力网 )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核电重启查看更多>红沿河核电站查看更多>核电机组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