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火电火电动态访谈正文

【访谈】中国电建姚强:PPP模式适应海外电力开发新常态

2015-04-08 12:19来源:中国能源报作者:方笑菊关键词:电力建设PPP中国电建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随着全球经济的复苏和发展,特别是我国政府逐渐开始主导国际性跨区域多边合作,政策倾向于支持中国企业的境外投资,PPP模式(Public-Private-Partnership,即公私合作模式)作为在发达国家已经比较成熟的商业模式,必将越来越普及。”中国电力建设股份有限公司副总经理姚强表示,中国工程公司特别是电力工程企业在开拓国际业务时,应该从传统的工程承包商业模式向PPP模式转变,真正实现转型升级和模式创新,主动适应海外市场可持续发展。

PPP模式利益相关方结构关系图

今年两会期间,李克强总理再次强调,鼓励企业参与境外基础设施建设和产能合作,推进新丝绸之路经济带和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的合作建设,加快互联互通、大通关和国际物流大通道建设。“一带一路”战略构想为中国企业在全球基础设施建设市场提供了一次难得的历史性发展新机遇。沿线已有60多个国家明确表示支持和积极参与建设,500亿美元的亚洲基础设施投资银行和400亿美元的丝路基金,为国际区域间能源电力基础设施互联互通打开了未来之门。

作为全球规模最大、产业链最完整的电力建设企业,中国电建海外业务总装机容量已超过1亿千瓦,足迹遍布108个国家。多年来的海外业务实践,让姚强和中国电建的海外团队对于眼前的机遇和变化,有着更深刻地理解和更敏锐的观察。

传统“走出去”模式难以为继

中国能源报:中国电建几十年海外开拓和经营的过程,伴随着国际工程承包市场格局的起伏和变化。您如何看待中国企业在海外工程市场开拓的变化趋势?

姚强:中国工程承包企业“走出去”的历程大致经历了三个阶段,每个阶段各有特点。第一阶段即改革开放初期到上个世纪末,主要从援外项目发展到国际竞争性现汇项目。

第二阶段从2001年开始,中国政府把支持中资企业“走出去”上升到国家战略的高度。此后10年间,为了鼓励和支持中国工程承包企业,中国政府在金融政策、出口退税等大力支持,2001年中国出口信用保险公司挂牌,中国进出口银行、国家开发银行等金融机构代表国家积极进行金融创新,“石油换贷款”、“资源换项目”、“一揽子互惠合作”、“421资金”、“两优贷款”等先后推出,大大促进了中国工程企业海外市场的拓展。正是中国资金的输出,带来了中国国际工程承包行业的“黄金十年”。

现在发展到第三阶段,2012年以后,中国资本将引领国际工程建设走向以投资建设为特色的工程建设新时期。随着中国国际工程承包企业的发展壮大,原有的现汇项目和中国资金推动项目的拓展都达到了一个瓶颈状态。

中国能源报:新阶段和新变化对于我国工程企业提出了哪些新的要求?如何克服这一瓶颈?

姚强:传统的商业模式已经无法支撑中国国际工程承包行业的高速发展。最近几年以PPP、IPP等投资合作为基础的工程建设份额逐年增多,对外直接投资保持较快的增速。从各大企业跟踪的项目来看,未来拟推动的大型基础设施建设项目要求以PPP等投资合作模式建设的比例超过50%,这基本可代表行业发展的趋势。因此,依靠传统的国际公开竞标、中国资金促进EPC承包等模式难以支撑中国企业的扩张步伐。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电力建设查看更多>PPP查看更多>中国电建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