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风电风电产业报道正文

【独家】新常态经济下 风电行业进入良性发展

2015-04-14 11:33来源:北极星风力发电网作者:叶叶叶关键词:弃风限电风电产业过剩新常态经济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风电产业应环境保护和新兴产业发展需求,顺势起航。风电本身的核心技术问题,弃风限电的无法解决和当初抢先布局四万亿的后遗症,让风电业在经历过黄金发展时期后,像电影高潮之后,又恢复了沉寂。四万亿提出曾让中国经济迅速反弹,但这种大跃进的方式使包括风电在内的各行各业无法消化,至今还存在产能过剩的现象。因此,稳增长出现了,冷却了行业人士的狂热的血液,让全民意识到,挽救中国产业经济需要一个过程。今年提出的新常态经济顺应稳增长而生,为包括风电在内的产业经济提供了一个良心的发展空间。

弃风限电,一直是风电行业发展的巨大障碍,并且在风电发展过程中,都没有很好的解决。今年一季度,弃风率很高,主要是由于今年风比去年大,二是新增装机较快。日前国家能源局发布了特急通知。关于做好2015年度风电并网消纳有关工作的通知是为解决这一难题而提出的。对于风电行业来说,这项政策是对风电市场消纳有很大的利好。但是,真正把弃风限电的问题解决到最大程度,仍然需要一段时间。在新常态下,弃风限电受到了政府的高度重视,并且伴随这新常态经济的慢慢回归,将会是产业的最完美的接洽。

产能过剩,导致的原因很主要有企业的恶性竞争,弃风限电对发电的限制,没有科学完善的政策,四万亿大跃进的后遗症,以及火电优势明显,等等。前几年,随着中国风电产业的迅速发展,众多企业一窝蜂地进入风电制造行业,从2011年开始,中国风电新增装机年均增长率开始出现负增长,突然的“刹车”使国内风电设备40%以上的产能处于闲置状态。业内人士称,现在风电行业是全面亏损,做得越多,亏得越大,如果这种状况持续下去的话,整个产业都会崩溃。当下,稳增长衍生出的新常态经济,对整合产业经济起着重要的作用。在国家宏观经济的大环境下,风电行业的产能过剩期待慢慢减少,使风电企业恢复到正常的轨道上来。

中国经济新常态下,中国经济的增长必然会下降,并且未来经济年增长速度会趋于平稳。引导中国经济驱动的中国产业结构会在新常态下升级。中国经济稳步增长下,风电企业会将大部分的经历放在核心技术研发和创新的竞争上来,并且优化产业结构。风电行业人士也意识到,只有稳定的增长才能推动整个风电产业良性,健康,长期的可持续发展。

关于新常态经济:

新常态经济是与GDP导向的旧经济形态与经济发展模式不同的新的经济形态与经济发展模式。新常态经济用发展促进增长、用社会全面发展扬弃GDP增长,用价值机制取代价格机制作为市场的核心机制,把改革开放的目标定位于可持续发展的社会主义市场经济而不是不可持续增长的资本主义市场经济。新常态经济就是社会主义市场经济,新常态经济学就是社会主义市场经济学。以新常态经济为经济形态的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以新常态经济学为理论形态的社会主义市场经济学,是中国社会主义理论与实践发展的必然结果,是中国社会发展的自然历史过程。

( 来源: 北极星风力发电网 作者: 叶叶叶 )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弃风限电查看更多>风电产业过剩查看更多>新常态经济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