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火电火电动态政策正文

山东省人民政府关于印发山东省推进工业转型升级行动计划(2015-2020年)的通知

2015-04-28 10:26来源:北极星电力网关键词:电力项目电力工业电力项目审批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鲁政办发〔2015〕13号

各市人民政府,各县(市、区)人民政府,省政府各部门、各直属机构,各大企业,各高等院校:

《山东省推进工业转型升级行动计划(2015-2020年)》已经省政府同意,现印发给你们,请认真贯彻执行。

山东省人民政府办公厅

2015年4月13日

附件:

山东省推进工业转型升级行动计划

(2015-2020年)

推进工业转型升级,是转变经济发展方式、优化经济结构、实现经济持续健康发展的中心环节,是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建设经济文化强省、提前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必然要求。按照省委、省政府加快产业转型升级的有关要求,经省政府同意,制定本行动计划。

一、全省工业发展现状

工业是我省国民经济的重要支柱。近年来,在省委、省政府的正确领导下,全省上下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牢牢把握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以加快实现由工业大省向工业强省跨越发展为目标,积极作为、科学务实,着力推进工业转方式调结构,取得重要阶段性成果。全省工业经济质量和效益进一步提高,实力显著增强,为全省经济社会发展奠定了坚实的物质基础。

(一)工业经济总量居全国前列。2014年,全省工业实现增加值25341亿元,占地区生产总值的42.6%,居全国各省(自治区、直辖市)第3位。规模以上工业实现主营业务收入143488亿元、利税14263亿元、利润8763亿元,均居全国前列。

(二)产业体系发育良好。按照国民经济行业分类,我省工业在采矿业、制造业、电力燃气和水的供应业3大门类、41个大类和197个中类中均有分布。国家统计的工业产品中,我省有100余种产品产量居全国前列。工业自我配套能力较强,汽车、农业机械、工程机械、电工电器、纺织服装等行业形成了较为完善的产业链条。

(三)骨干行业竞争优势较强。2014年,全省轻工、化工、机械、冶金、纺织、电子信息6个行业主营业务收入均超过万亿元,占全省规模以上工业总量的82%,其中轻工、化工、机械(含汽车)3个行业突破2万亿元。轨道交通、高档数控机床、核电风电装备、海洋工程装备、大功率发动机等高端装备制造产业竞争优势明显。

(四)布局渐趋优化。“两区一圈一带”区域发展战略加快推进,东、中、西部协同发展格局基本形成。产业在不同区域间梯次分布,发展空间得到有效拓展。各类经济开发区、高新技术园区、保税区、工业园区、特色产业聚集区、产业示范基地等成为现代工业的主要载体。县域工业成为工业布局的基本单元,功能区划分进一步明晰。

(五)企业发展环境明显改善。积极营造良好营商环境,平等对待各类市场主体,大企业支撑作用持续显现,中小企业及民营经济日趋活跃。2014年营业收入过100亿元的工业企业达到162户,其中民营企业占比超过50%。过千亿元的企业增加到10户。全省工业技改投资中,民间投资占85%以上。利用外资的质量和水平不断提高,已有185家世界500强企业落户山东。

(六)创新能力不断增强。2014年,全省研发投入占地区生产总值比重达到2.3%,比“十一五”末提高0.47个百分点。全省65%以上的大中型企业建有技术研发机构。全省共有国家级企业技术中心152家、国家工程实验室12家、国家工程(技术)研究中心36家、国家级重点实验室13家、国家级技术创新示范企业25家,均居全国前列。2014年,工业领域申请发明专利42521件、授权发明专利5152件,分别占全省的55%和49%。

(七)能源利用水平显著提高。“十一五”期间,全省万元工业增加值能耗由2005年的2.15吨标准煤下降到2010年的1.4吨标准煤,累计下降34.6%。“十二五”前3年,全省万元工业增加值能耗下降21.5%。主要产品能耗明显下降,纸和纸板单位综合能耗下降32.43%,水泥下降29.77%,烧碱下降28.97%,炼铁下降23.44%,火力发电下降4.32%。

(八)新型业态初步显现。工业企业开始由生产型向生产服务型转变,服务业加快与制造业双向融合。工业总集成总承包、合同能源管理、工业研发设计等一大批新兴业态不断涌现,全省生产性服务业增加值占服务业的比重超过50%,成为现代产业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

(九)工业化和信息化加快融合。信息技术在工业设计及研发、现代物流、生产流程再造、节能环保、市场营销等领域广泛应用。两化融合发展水平指数达到76.6,重点行业装备数控化率达到50.2%,中小企业应用信息技术开展研发、管理、生产控制和电子商务的比例达到38.1%。传统制造模式加快向数字化、网络化、智能化、服务化转变。

同时,还应该看到,我省工业经济也面临着严峻挑战。着眼于在更高层次、更广视角参与国内外竞争,推动由大到强、凤凰涅槃,实现转型升级新跨越,山东工业当前还存在以下突出问题和差距。一是产业层次偏低。对资源依赖性较强,初级产品多、产业链条短,多数处于价值链的中低端,高附加值和高科技含量的产品较少,基础原材料、能源和高耗能产业占比偏高。二是创新支撑能力不足。工业增长主要依赖产能扩大和产能叠加,企业盈利仍主要依靠廉价劳动力、低价能源和资源、较少的环境成本补偿等途径。依靠创新驱动、内生增长的发展机制尚未形成主流。三是工业发展与资源环境的矛盾日益加剧。虽然“十一五”以来全省节能减排取得显著成绩,但能源消费总量仍处于惯性增长区间,工业增长与节能减排的矛盾没有明显缓解。四是市场体系发育相对滞后。我省市场化程度不够高,市场在资源配置中的决定性作用尚未完全发挥,一定程度上制约了工业转型升级。与工业结构紧密相关的企业产权制度、市场体系、市场准入制度、公用事业等方面的改革相对滞后,工业转型升级的配套机制条件和氛围有待进一步改善。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电力项目查看更多>电力工业查看更多>电力项目审批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