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核电核电建设与运行数据正文

【数据】中国待核准核电站分布图及未来5年拟核准核电机组一览

2015-04-29 09:04来源:《能源》杂志作者:王晓云关键词:沿海核电华龙一号五大发电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继红沿河二期项目3月初获国务院核准,29日5号机组FCD(核岛第一罐混凝土浇筑)后核电板块再出重大利好——“华龙一号”示范项目福清5、6号机组获国务院核准,进一步明确国内核电复苏大势已经开启,沿海核电将进入建设高峰。

在4月22日召开的中国核能行业协会年会上,中国核能行业协会理事长张华祝表示,2015年是核电重启的关键之年,预计年内将有6-8台机组开工建设,有8台核电机组投入商业运行,成为投入商业运行核电机组最多的一年。

中信建投研究发展部算了这样一笔账,目前全国在运和在建核电机组容量共4800万千瓦,如果要达到2020年8800万千瓦规划,未来6年,中国总共需要开工建设40台核电机组,至少需要投入6000亿元。由于2014年没有新机组核准,为了达到2020年5800万千瓦在运装机容量,2015年至少需要核准开工8台机组,为了避免个别工程出现问题造成延误,2015年有望核准开工12台机组建设,中国核电迎来大规模重启,并且进入历史上最快的发展期。

近年来,中国三大核电集团和五大发电集团纷纷投入到核电厂址的“圈地运动”中,储备了大量厂址,已获“路条”等待核准开工的厂址有近20处,多处厂址早已酝酿多年,准备工作充分,只等最后的核准开工信号。

中国待核准核电站分布图

资料来源:中信建投研究发展部

有消息称最后一个无核沿海省份——河北省,将于2016年迎来首批核电机组建设:作为唯一没有核电站的沿海省份,河北有望于2016年在沧州海兴迎来首批核电机组的开工建设。2014年4月24日,河北海兴项目获得发改委批准纳入国家核电中长期发展规划,2014年10月23日,河北省政府与中核集团签署战略合作协议,同时成立“中核华电河北核电有限公司”,由中核集团、华电集团、河北建投能源三方出资。目前河北海兴核电项目正在积极进行厂址论证工作。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沿海核电查看更多>华龙一号查看更多>五大发电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