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火电火电动态市场正文

近零排放缺乏科学依据 专家称应追求超低排放

2015-05-04 11:04来源:环保部关键词:超低排放燃煤发电近零排放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火电厂大气污染物排放标准》发布以来,关于燃煤电厂“近零排放”的话题接连不断。随着浙能嘉兴电厂8号机组实现“近零排放”消息传出,一股“近零排放”燃煤发电机组的建设、改造之风在经济发达地区迅速兴起。

有专家撰文表示,煤电“近零排放”在技术上并没有重大创新,且严苛的条件并非一般燃煤电厂都能达到;“近零排放”的环境效益和经济效益的投入产出比太低;从环境、经济、综合效益看,属于劳民伤财。

经过一年的发展和检验,盛行一时的燃煤机组“近零排放”建设与改造在环境保护、经济效益等方面是否得到业界认可?

“要实事求是、科学命名。‘近零排放’、‘超净排放’和‘燃机排放’等概念不严谨、不科学,建议使用‘超低排放’概念。”在近日召开的2015年中国电力发展论坛上,国电科学研究院燃机研究所所长刘志坦,在经过大量对比和数据分析后得出这个结论。

现有监测手段不支持“近零排放”

关于燃煤电厂热捧的“近零排放”的标准,刘志坦分析说,燃煤电厂排放的烟尘、二氧化硫和氮氧化物三项大气污染物(未包含二氧化碳等)与《火电厂大气污染物排放标准》规定的燃机要执行特别排放限值相比较,将达到或低于燃机排放限值(非实际排放)的情况称为燃煤机组的“近零排放”。要实现“近零排放”,需从烟尘、二氧化硫和氮氧化物三个方面进行量化。首先是烟尘,需在原有电除尘、袋式除尘/电袋复合除尘技术基础上采用高频电源+湿式电除尘器,或低低温电除尘器配高频电源+湿式电除尘器以及旋转电极式除尘器等技术路线。其次是二氧化硫,需选择低硫优质煤(含硫量不高于0.8%),采用高效湿法脱硫技术,使脱硫效率不低于98%。第三是氮氧化物,燃用高挥发份烟煤,采用先进低燃燃烧技术,氮氧化物产生浓度控制在每立方200毫克以下,效率稳定控制在80%以上。

如此严格的标准,目前,我国从技术和资金上能否实现?专家表示,在客观和技术上,现有监测手段不支持“近零排放”,说的更清楚一点,“近零排放”的监测数据是不可信的。众多企业主动“近零排放”的主要原因是为了企业自身利益而进行一场特殊的煤电“保卫战”,是为了生存发展,避免更大损失而提出并实施了一种竞争性战术。

在标准要求严格且技术水平难以达到的情况下,煤电企业为何热炒“近零排放”?刘志坦认为,一是环保压力日益加大,国家对火电排放要求日趋严格;二是煤电企业出于生存压力,主动发起“煤电保卫战”,首先是为了现有煤电的生存,防止过度关停还处于“青壮年”时期且有良好效益的煤电机组;其次是为了上新项目,主动提高环保标准,以取得政府部门的认可和审批;再次,主动提高环保标准,可以通过激励政策获取现实效益。三是环保产业利益驱动,不断制造“新概念”,环保产业从业厂商受利益驱动,在不断提升技术水平的同时,不断制造新概念,推动环保产业“大跃进”。四是天然气发电受制于气源、气价问题,发展受阻,2013年一哄而上的“煤改气”导致的气源紧张,致使天然气发电陷入低谷。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超低排放查看更多>燃煤发电查看更多>近零排放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