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输配电电力市场大用户直购政策正文

关于广东电力大用户与发电企业直接交易深化试点工作方案

2015-05-05 08:42来源:北极星电力网关键词:大用户直购电广东电网输电线路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北极星电力网今日从广东省政府获悉,《关于广东电力大用户与发电企业直接交易深化试点工作方案》已经发布,本网对“方案”内容进行整理,详情如下:

广东省经济和信息化委

广东省发展改革委

国家能源局南方监管局

关于广东电力大用户与发电企业直接交易深化试点工作方案

(经省人民政府同意,广东省经济和信息化委广东省发展改革委国家能源局南方监管局2015年4月9日以粤经信法规〔2015〕132号发布自2015年4月9日起施行)

为深入贯彻十八届三中全会精神,落实广东省全面深化改革各项重大问题部署,更好地实现市场在资源配置中的决定性作用,结合我省前期电力大用户与发电企业直接交易(以下简称“直接交易”)的经验,深化直接交易试点工作,特制订本工作方案。

一、基本情况

(一)电网基本情况。

广东电网以珠江三角洲地区500千伏主干环网为中心,向东西两翼及粤北延伸。截至2013年底,广东电网通过“八交七直”高压输电线路以及鲤曲线与中西部电网联网;通过一回500千伏交流海缆与海南电网相联;通过四回400千伏线路与香港中华电力系统互联;通过五回220千伏电缆和四回110 千伏线路向澳门地区供电;共有35千伏及以上输电线路(含电缆)61454千米、变电站1866座、主变3719台、容量28468万千伏安。

2013年,全社会用电量4830亿千瓦时,同比增长4.6%,其中工业用电量3207亿千瓦时,同比增长5.5%;全社会用电最高负荷 8600万千瓦,同比增长4.9%,其中统调最高负荷8407万千瓦。截至2013年底,全社会装机容量达8598万千瓦。其中火电6488万千瓦、水电 839万千瓦、抽水蓄能480万千瓦、核电612万千瓦、风电及其他179万千瓦。

(二)大用户基本情况。

2013年广东省规模以上工业企业总产值突破10万亿元,同比增长12.55%,用电大用户主要分布于电子信息、电气机械、石油化工、纺织服装、食品饮料、建筑材料、造纸、医药、汽车等行业。

全省10千伏以上专变用户474975户,其中工业90317户,商业79118户。2013年,10千伏以上专变用户用电量3926亿千瓦时,占全社会用电量比例68.2%,用电量超过1亿千瓦时的有120户,全部为工业用户;按区域分,珠三角用户占60.00%,粤东占2.50%,粤西占 6.67%,粤北占30.83%。

(三)直接交易开展情况。

2006年,我省启动了台山直接交易试点工作,由台山电厂与当地六家企业直接交易,年直接交易电量约2亿千瓦时。

2013年,按照国家部委和省政府有关文件精神,结合我省实际,创新了交易模式,扩大了交易规模。相关部门紧密配合,制订了工作方案、交易规则、实施细则、集中竞争规则、用户准入办法等一系列文件规定。截至目前,全省共有150家用户和30家电厂获得交易资格,直接交易电量117亿千瓦时,其中双边协商交易电量101亿千瓦时,集中竞争交易电量16亿千瓦时,试点取得阶段性成效。

目前我省电力大用户与发电企业直接交易工作制度基本完善,直接交易市场框架已经确立,总体运行情况良好。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大用户直购电查看更多>广东电网查看更多>输电线路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