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火电火电动态评论正文

新型政府与市场关系下中国能源政策走向

2015-05-05 14:46来源:中国石油报关键词:能源行业能源价格输配电价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2015年是中国能源行业深化转型的重要一年,政策将发挥重要作用。

在经济新常态下,中国经济发展必须从原来的重规模、轻效率转到升级和创新上来,对能源行业的具体要求就是清洁、高效、安全和可持续。在经济新常态下,以政策的“有形之手”加快构建有效的能源市场体系并发挥市场“无形之手”的调节作用,成为能源行业实现发展要求的基本保障。

2015年是中国能源行业深化转型的重要一年,政策将发挥重要作用,从机制、体制上为能源行业健康发展创造新环境。以下一些政策重点值得特别关注。

继续推进能源价格形成机制的市场化改革

价格形成机制改革是能源市场发育和形成的关键,也是能源体制改革的首要任务。长期以来,我国能源市场一直处于政府管制之下,大部分能源实行政府指令性价格或者指导性价格,限制了市场奖优惩劣、促进效率提升和创新的作用。虽然我国一直在推进能源价格市场化工作,但直到目前,在我国能源诸多品种中,只有煤炭价格从2013年起实现了较高程度的市场化,由供需直接决定,其他如石油、天然气、电力等都还是由政府直接定价或者指导价。2015年,在价格改革领域,天然气价格形成机制改革到位是重点,电力价格形成机制继续进行试点,以逐步实现天然气井口价格及销售价格、上网电价和销售电价由市场形成,输配电价和油气管输价格由政府定价。

按照2013年《关于调整天然气价格的通知》,最终目标是在“十二五”末(即2015年)实现存量气价格调整到位。目前,国际油价的持续下跌为推进天然气价格形成机制改革提供了难得的契机。国家发改委宣布,从今年4月1日起,实现增量气和存量气价格并轨。今后这一价格的调整将按照调价公式中进口燃料油和液化石油气(LPG)价格的调整而调整,从而实现了非居民用气与替代能源的价格基本理顺,同时,2015年年底前所有已通气城市均将建立起居民生活用气阶梯价格制度。在此过程中,逐步放开非居民用天然气气源价格,页岩气、煤层气、煤制气等非常规气以及液化天然气气源价格由供需双方协商确定,市场化政策加快落实。值得注意的是,管道运输价格改革是天然气价格改革的关键组成部分,也是改革的难点。没有合理的管输价格,管道运输企业就没有积极性为其他天然气生产商和用户提供运输服务,进入长输管道混合输送但单独销售、供需双方协商确定的气源价格就难以实现。

此外,供能方式的多样化会提高能源使用效率,但在发展初期也需要政策扶持,推进天然气分布式能源冷、热、电价格市场化将是一项重要举措。随着煤、油、气价格下降,可再生能源价格竞争力也在降低,对这一领域会形成很大冲击,需要尽快完善可再生能源发电价格政策,全面提高可再生能源发电的竞争力。

加快能源金融市场建设

推出我国的原油期货,提高我国在国际石油价格形成机制中的地位和影响力,是保障我国石油供给安全、降低经济成本的重要手段。2014年年底,中国证监会正式批准上海期货交易所在其国际能源交易中心开展原油期货交易,这意味着我国原油期货上市工作步入实质性推进阶段。

由于原油期货的推出与资本跨国流动关系密切,在我国仍实行资本管制的前提下,原油期货要发挥作用就需要一些特殊政策,预计相关配套政策在2015年会陆续推出,如境外交易者从事境内原油期货的管理、原油期货保税交割的管理、境外经纪机构和境外投资者相关的税收管理、境外投资者使用人民币计价和结算的管理等。应该看到,即使这些政策能为原油期货上市扫清障碍,但要落实原油期货肩负的重任,依靠这些政策还是不够的,例如,能否进行境内交割的问题尚未解决。目前,我国主要是进行保税交割,境内交割难以实现,原油期货与境内隔离,大大限制了期货对国内市场价格形成的作用。2015年,政策进一步考虑的重点还包括原油期货结算如何向外资经纪会员放开,同时还要对国内弱小的期货公司在一定时期内形成保护,以促进国内期货公司的发育。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能源行业查看更多>能源价格查看更多>输配电价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