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水电水力发电国际正文

【探源】尼亚加拉大瀑布水电站

2015-05-06 09:44来源:中国能源报作者:黄源芳关键词:水电站尼亚加拉大瀑布水电站水力发电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既然未能找到“1878年在法国建成世界上第一座水电站”的证据,那么世界上第一座水电站究竟在哪里呢?

“据我们的资料,真正用于发电的水电站是在1881年,在美国Niagara Falls(尼亚加拉大瀑布)的电站。”沿着德国福伊特提示的信息,我以“世界第一座水电站”词条查英文网站。

据1940年美国纽约出版的图书《男人与伏特》——通用电气(GE)的历史一书,第234-235页“第一次利用尼亚加拉瀑布”中记载,“早在1845年,水轮机第一次被水道和制造公司安装在大瀑布。”“利用五千到一万马力,为这里许多磨面粉厂提供动力。”“许多人用各种方法计算过大瀑布的动力,最终被认为达九百万千瓦。”

在尼亚加拉大瀑布附近,迄今在美国侧有两座水电站,分别装有13台发电机组和12台可逆式水电机组,总功率达270万千瓦。在加拿大侧有5座水电站,共装有33台发电机组和6台可逆式水电机组,总功率达233.8万千瓦。这些电站包括“电站遗迹”的最早发电时间在1881年,最晚建成于1961年。

美国侧的尼亚加拉大瀑布水电站属美国纽约州电力公司调度管理。在其网站上,记载了早年美国侧尼亚加拉大瀑布水电站的历史——“1881年在尼亚加拉河上建成了第一座水电站。发电应用于为当地磨粉厂的机器供电以及城镇街道的照明。”在加拿大尼亚加拉大瀑布网站上也记载,“1893年在尼亚加拉大瀑布加拿大侧第一次引用尼亚加拉河的河水发电。小电厂发出2200千瓦电力……”很明显,美国侧利用大瀑布发电早于加拿大侧10年。要找“世界第一座水电站”,当然从美国侧出发。

在“尼亚加拉大瀑布水电史”的网站上,记载着“到1881年,电力公司建成了一座小水电站,很少的电力开始为尼亚加拉大瀑布乡村提供照明,以及为众多面粉磨粉厂中的几座供电。这电站运行不到2年公司破产,所有资产被公开拍卖。”

在这网站关于这最早的水电站有较详细的记述:“1881年,俄亥俄州的查尔斯˙ 普鲁什带着16只电弧灯和发电机到达尼亚加拉大瀑布,弗里德里希˙雅各布˙舍尔科普夫用他的水轮机为动力,带动查尔斯 ˙普鲁什的发电机,发出的电力为尼亚加拉大瀑布乡村提供照明,这成为尼亚加拉大瀑布用电照明的里程碑。”

我花很多功夫去查证尼亚加拉大瀑布水电厂早期的发展史。有说“世界上第一座水站”是1881年的,有说是1882年的,还有说是1895年的。从德国福伊特提示的明确信息是1881年。为何与“尼亚加拉大瀑布发电史”的网站记述如此吻合呢?经反复思考和查证,原来这位弗里德里希˙雅各布 ˙舍尔科普夫1819年出生于德国,和他的家族经营著名的制革企业。早年带着800美元来到美国纽约布法罗开始制革生意。他在尼亚加拉大瀑布、米尔沃其和芝加哥拥有多个制革厂,还是成功的磨面粉厂的生意人。1877年5月1日,他以7100美元购得大瀑布开发水、土地、水电的许可,开始改进水电引水渠并成立第4家渠道公司。他相信大瀑布的水力发电大有前途,于是购买了水轮机,建造了厂房,利用大瀑布的水力为磨粉厂提供动力。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水电站查看更多>尼亚加拉大瀑布水电站查看更多>水力发电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