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农电报道正文

朝着“零”的目标迈进——遵义县供电局乌江供电所“零差错”班组安全文化建设纪实

2015-05-06 10:32来源:贵州省遵义供电局作者:杨璐关键词:遵义供电局安全管理安全意识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千里乌江、万卷画廊”,乌江源远流长、蜿蜒曲折。遵义县乌江镇地处遵义市与贵阳市交界处,素有黔北南大门之称。在这个黔北小镇上,有一支飒爽的队伍、一道美丽的风景,他们把青春、智慧与汗水奉献给了光明事业,他们以强烈的安全意识和责任感身体力行地守护万家灯火,这道美丽的风景就是乌江供电所。

乌江供电所现有职工10人,供电面积132.5平方公里。由于人员配置不足,人均线路维护工作量大,人员技术水平也参差不齐。在日常工作中,不佩戴安全帽、危险区域不悬挂警示牌等不安全行为时有发生。为将 “一切事故都可以预防”的安全理念入脑入心,针对安全管理薄弱环节,乌江供电所运用归“零”思维,创新开展安全“零差错”班组文化建设。以“零容忍”态度,保证每项生产工作 “零差错”,确保全年安全“零事故”。

针对新情况 谋划“零差错”

“安全管理就是要不断加强安全文化建设,创新安全环境,提升员工安全意识、安全责任和安全技能,不断提高员工对于安全的满意度。”才到乌江供电所工作一年多的“80后”所长程仁春,对于安全工作说出了如此的心得。

程仁春的话是不无道理的。乌江供电所位于黔北重镇乌江,所里10个人要担负八村一社区共8976户用电客户的供电服务,工作任务十分繁重。人员结构、文化程度、技能水平等各方面的现实差异,给所里的安全工作又带来了不小挑战。在此背景下,程仁春提出了“态度零容忍、工作零差错、全年零事故”为主题的“安全零差错”工作思路。

“可行吗?”,“怎么可能?”,“用什么来保证?”……思路一出来就遭到了上上下下的质疑。但只有一个人对程仁春的想法表示支持,他叫孙金品——一个在配网综合岗位上干了十几年的老职工。他跟大家讲了他的故事。

2002年,孙金品刚到供电所上班。有一次在给农户家安装线路的过程中多出了一段线,按照正规的程序应该是零线和火线分开剪断,在他心里是非常清楚应该怎样干的。但他为了图省事,想把零线和火线拧在一起同时剪,正当开始操作时,只听“砰”的一声,尖嘴钳上一团火花冒了出来,线路全部短路。这可把孙金品吓了一跳,还好装有断线开关,没有造成什么损失,只是可惜了孙金品才领的尖嘴钳,钳口已经残缺,把柄上的绝缘皮还冒着烧糊了的胶臭味。这件事情过后,孙金品干活都带着这把尖嘴钳,“只要一拿出来,就想起了当初蛮干的情景。”孙金品说。也正是有这样一次教训,孙金品十几年下来,每次干活都按照安规进行操作,从来没有出过安全事故。

“不是做不到,只是没有认真去做。”因为有了孙金品的“现身说法”,程仁春对于实施“安全零差错”更有信心了。

梳理“四个一” 强化 “零差错”

为了丰富班组安全文化内涵,程仁春把日常都在干的工作梳理出来,归纳成“四个一”。即:坚持每周召开一次安全日活动;每人每月进行一次安全巡查;每季度开展一次安全形势分析;所长到每一个工作点进行现场纠章。

程仁春认为,抓好安全工作,有制度,有活动是前提,而“抓常”、“抓长”才是关键。“抓常”就是经常抓,反复抓;“抓长”就是要长期抓、坚持抓。“就拿‘四个一’里面的‘每个季度开展一次安全形势分析’来说吧。”程仁春讲道,“上个月,针对马上就要到来的雷雨季节,所里紧急召开了季度安全形势分析会。会上,大家对每月安全巡查的记录进行了说明,得出了部分设备避雷设施不完善,廊道清理不彻底等结论。与此同时,经过大家讨论,拿出了切实可行的方案。”

会后,大家根据会上的安排,立即进行了隐患整改。这些措施将确保今年雷雨季节电网的安全、平稳运行。

作者: 杨璐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遵义供电局查看更多>安全管理查看更多>安全意识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