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火电火电动态综合正文

大唐集团张家口电厂首台机组实现超低排放

2015-05-06 12:08来源:大唐集团关键词:超低排放大唐集团燃煤机组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4月22日,大唐国际张家口发电厂8号机组超低排放改造顺利通过168小时满负荷试运行。环保指标在线监测数据显示,氮氧化物35毫克/立方米、二氧化硫11.6毫克/立方米、烟尘排放2.2毫克/立方米,主要排放指标优于燃机排放标准,满足国家发改委、国家环保部和国家能源局最新发布的《煤电节能减排升级与改造行动计划(2014-2020年)》的排放标准和京津冀燃气轮机组排放限值,实现了“达设计值”目标,此举标志着该厂首台燃煤机组“超低排放”环保改造项目成功投运。

张家口发电厂8号机组超低排放改造是该厂2015年8台机组环保改造示范项目,工程项目以“质量全优,进度受控,安全文明,样板示范”为总体目标,以绿色节能环保和社会效益为最高追求,全面落实河北省2015年大气污染防治行动计划和钢铁水泥电力玻璃行业大气污染治理攻坚行动要求,按照京津冀燃气轮机组排放限值要求设计,采用目前国内较先进的高效脱硫技术工艺,脱硫塔在原基础上提升4.7米,净烟道增高4.5米,除雾器改为两台管道除雾除尘一体化装置,浆液循环泵由原来的3台增加为5台,喷淋层由3层增加为5层,塔外浆液循环箱由直径9米改为12米,新建一套脱硫废水处理系统等。

该厂8台机组烟气脱硫改造及增容提效工程启动于2006年12月,项目总投资5.2亿元,采用石灰石-石膏湿法脱硫,2008年8月通过率河北省环保厅验收。 2014年该厂按照国家环保部提出的“京津冀地区所有燃煤机组全部要执行特别排放限值”的要求,在现有的石灰石-石膏湿法脱硫基础上,克服改造时间紧、场地狭小等困难,全面开展了总投资2.2亿元的8台机组脱硫提效增容工程,从而使现运行机组二氧化硫浓度降低到50毫克/立方米以下。同时该厂从2012年4月起,借助机组检修停备的机会,逐步对8台炉烟气旁路进行了拆除,2014年5月,8台机组脱硫烟气旁路拆除工作全部完成。

按照十二五节能减排目标责任书要求,该厂认真分析减排形势,在当今火电经营形势较为困难的情况下,2011年5月全面开工建设8台机组脱硝改造工程,项目采用锅炉本体低氮燃烧器+选择性催化还原法(SCR)脱硝工艺,尿素水解法制氨,对烟气中的氮氧化物进行削减。2014年8月,该厂最后一台4号机组烟气脱硝系统一举通过168小时的试运,顺利移交生产,提前一年完成了“十二五”减排责任书的要求。

随着新“火电大气污染物排放标准”颁布下发,该厂从2011年至2014年10月,先后对8台机组除尘器进行了电袋复合除尘器进行了改造,全部工程总投资1.92亿元,实现了烟气排放浓度低于特别排放限值的规定。

此次超低排放改造是在2014年8台32万千瓦燃煤发电机组实施脱硫、脱硝改造的基础上,按照河北省2015年大气污染防治行动计划和钢铁水泥电力玻璃行业大气污染治理攻坚行动要求,积极实施“超低排放”技术改造的再次升级。如今,张家口发电厂其余7台32万千瓦机组超低排放改造工程计划已经全部排定,预计12月底前全部实现超低排放。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超低排放查看更多>大唐集团查看更多>燃煤机组查看更多>